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誠心、恭敬心,是學佛入道之門


時間:2018/12/10 作者:王習訓

「當行正信,歸心正道,生智慧之善心」。正信太重要了,要用真誠心、恭敬心。我跟其他宗教往來很多,我在馬來西亞有一次跟馬哈迪長老聊天,我告訴他,我讀《古蘭經》,讀《古蘭經》的時候我是最虔誠的穆斯林。

他問我為什麼?不是真正虔誠的穆斯林,你讀不懂《古蘭經》。我說我讀《新舊約》,我是最虔誠的基督徒,不是最虔誠的基督徒,你讀不懂耶穌的意思。

沒有真誠、沒有恭敬不能入門,真誠、恭敬,入道之門,哪個宗教你都能入進去。你如果輕視它,有比較它,錯了,宗教不可以比較的。可是學校開的有宗教比較。

我在印尼大學,學校送我博士學位,典禮完後校長請我吃飯,跟我聊天,告訴我,我們學校有宗教比較學。我一聽我就告訴他,宗教怎麼能比較?他說為什麼?我說,你看看現在這些人,誰超過耶穌,超過穆罕默德,超過釋迦牟尼佛,才能比較。

像學生的課程一樣,老師可以比較他,這幾個同學比較,老師可以做,現在誰來做我們老師,比較給我們看,哪一個能超過?他問那怎麼辦?我說學習,不要做宗教比較,宗教學習,研習會可以,我們研究、學習,不能比較。

比較,我們的口氣太大,我們超越所有宗教的創始人。但是我知道有不少大學哲學系裡頭開的有宗教比較學,有這個學科,這是有問題的。

所以,歸心正道,生智慧之善心。無論哪個宗教,你用真誠心、恭敬心,沒有絲毫懷疑的心,你都能生智慧。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七六集)2013/10/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