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相信念佛能往生都不是偶然的


時間:2018/12/10 作者:王習訓

【解】《無量壽起信論》論此甚詳。論曰:「須了佛智乃至勝智,方名真信,方得見佛。」

但是深信不疑還要求證,怎樣證?我們也常常提到,放下萬緣就見到了。不但是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有,隨它去;沒有,也隨它去,決定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叫「業障」。

「業障」有兩大類:一個是善,一個是惡。染上善的,你在六道三善道;染上惡的,你在六道裡面是餓鬼、地獄、畜生,是這個三道。

為什麼不放下?!「放下」,「自性」上沒有障礙了,回歸自性,見性成佛,這是事實真相;不能不放下,它是染污。他本來是佛,跟釋迦牟尼佛、跟阿彌陀佛沒兩樣,為什麼我們今天變成這個樣子?就是不肯放下,痲煩就出在此地。

佛教導我們有「理」、有「事」。「理」,遍法界、虛空界是「自性」變的、「自性」現的。

「自性」就像螢幕一樣,遇到緣它現相,像作夢一樣,遇到緣,夢中境界現前,夢是假的,螢幕也是假的,不放在心上,你可以看,你也可以不看。看,不放在心上;不看,也不放在心上,就對了。耳聽跟目見一樣的,眼見的、耳聞的、鼻嗅的、舌嘗的、身體所接觸的,在打妄想,妄想是意業,「六根」不是真的,生滅法。「六塵」也不是真的,也是生滅法。

生滅法是假的,從哪裡來的?從阿賴耶來的,阿賴耶是「妄心」。我們今天用的心全是阿賴耶、末那、意識,就用這三個心,這三個心所現的是六道輪迴,出不去,無量劫又無量劫在這個裡頭輪迴,一切歡樂是假的,一切苦難是真的,你正在受苦。殊不知苦、樂都是「空」的,本來沒有。

我們相不相信?不相信,幾個人能相信?!相信念佛能往生都不是偶然的,任何一個相信的人,大乘經上佛說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今天得人身、聞佛法、聽到淨土法門,又得到佛力加持,過去跟你有緣的無量諸佛加持,你的善根才生起來。是這麼個道理。

善根要深厚,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頭不動心,這個經教可以幫忙,大乘經念多了、明白了,有理論做依據,這個「信」是可以相信的,是值得相信的,不是假的。依教奉行,「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不能離開。這是早年我跟章嘉大師第一天見面他教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