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時間:2018/12/10 作者:定英蔣德英

原文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世間之亂,乃眾生同分惡業所感,彼邪僻諸說亦然。世風之變,最初皆一二人為之發起,治亂邪正,無不皆然。何可不於人力轉變處講,而專歸於佛菩薩顯神變乎。佛菩薩非不能顯神變,奈眾生業重,亦無如之何。譬如濃雲厚霧,渺不見夫天日,將謂天日已無有乎。而人與天地,稱為三才,僧與佛法,名為三寶,其如此稱者,以參贊化育,宏揚法道之義而名之。汝專欲棄人力,而任佛菩薩天地之力,是尚可謂知道者乎。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復袁福球居士書

白話

人能夠弘揚佛道,不是佛道來弘化人。世間的亂象,是眾生同分惡業所感得的,那些邪僻不正的諸多學說也是如此。世間風氣的變化,最初都是一二個人作為發起,天下平治、混亂,人心邪惡、正直,沒有不是如此的。為何不在人的力量轉變處來講究,而專門歸於佛菩薩顯神通變化呢?佛菩薩不是不能顯示神通變化,怎奈眾生的業障深重,也是無可奈何。譬如濃雲厚霧,渺然看不見天空太陽,你難道就要說,天空已經沒有太陽了嗎?而人與天地,稱為三才,僧與佛法,名為三寶,之所以如此稱呼,因為人能協助天地的教化培育,僧有宏揚佛法正道的意義而來稱名。你專門想要放棄人的主動力,而全任佛菩薩、天地的力量,這還可以說得上是了知法道的人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