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不放棄,認真不執著,隨緣不隨便


時間:2018/12/10 作者:定英蔣德英

文:達真堪布

人生是一場戲,這個意義很深。

佛在《心經》中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句話幾乎人人會念、人人會說,但是能夠明白其中甚深的含義的人不多,真實怔悟其中的境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以《心經》為代表的般若法門,是佛法的核心。

釋迦牟尼佛圓寂的時候,將大、小乘的八萬四千法門交付於阿難尊者,並鄭重其事地告訴他:“如果你把除了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所有八萬四千法門全部忘掉、全部損壞了,我也不怪罪你;但如果你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一個偈頌的內容(也即四句法)忘記了、丟失了,我就要拿你示問,並責罰於你!”

可見,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整個法門,都不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一個偈頌的內容。(此觀點節選自慈誠羅珠堪布《慧燈之光》)

此篇文章並不想討論《心經》的甚深含義,而是探討這個核心可以帶給我們生活中的啟示。

這個啟示就是,我們做事要——認真不執著,隨緣不隨便。

這個可以用演戲來比喻說明。

比如一個好演員,他要演各種角色,有時候拍戰爭片時要演打打殺殺的場面;有時候拍愛情片時,要演相應的場景。

但他不會假戲真做——內心不會有真正的怨恨,也不會有真正的貪愛。他知道自己是個演員,知道自己在演戲,但一個好演員在表演時,就跟真實發生的事情一樣,就要這樣。

我們在生活工作的時候要非常認真,非常規範。但在這個過程中不能去執著,不能太在意,心態儘量要放下。

剛才我們說那個好演員,能演好某個角色,但他不會受影響,因為他能把握。為什麼能把握呢?因為他知道自己是演員,是在演戲。我們也都是演員,都在演戲,但是一定要把這個戲演好。

我們很多信佛的、學佛的人,一說放下就放棄了,一說隨緣就隨便了,一說不執著就不認真了,這是錯誤的。都是戲,都是假的,但是一定要演好自己扮演的角色,一定要把人做好,一定要好好地去面對生活,面對工作。

一個演員,若是沒有演好,演砸了,一定會帶來很多不良的後果;同樣,我們若是沒有扮演好這些角色,沒有演好,還要繼續在六道中輪迴,繼續遭受痛苦。

因為這是我們前世欠下的債,這次必須演好,把債還了!

若是沒有還完,下輩子還要繼續演,那個時候演起來可能更加困難,所以一定要演好這個角色。若是自己真的能把握適度,一切當下圓滿!

此外,更為重要的是,不能認為既然一切都是空的,那什麼都可以做了。

有一句是“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蓮花生大士也講過:“見解比虛空高,取捨因果比麵粉要細。”意思就是,我們要有般若高度的空性見解,但是在行為上要依照別解脫來取捨。(不做十不善業,行持六度)

所以,我們做事要有做事的積極,遇事要有遇事的智慧,對結果要有隨緣的心態——放下不放棄,認真不執著,隨緣不隨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