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時時勤拂拭 本來無一物


時間:2018/12/10 作者:理寧

到此事,本無可言說。蓋有覺有照,屬於生死;無覺無照,落於空亡。修心之法,全在當人妙悟,不可以語言文字出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亦不能吐露於人。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故世尊說法四十九年,亦云未說一字。宗門下開口便呵,動手就打,亦演斯妙義耳。

至於話頭、話尾,若真用功人,有何先後頭尾,本自如如。若初心用功,不得不從話尾追究耳。蓋末法眾生,障深慧淺,不從參話尾入手,難達話頭;不從有心處用功,難證無心。

故黃梅五祖雖極許六祖之“本來無一物”偈,仍盛稱秀祖之“時時勤拂拭”偈者,六祖之偈雖佳,然只合上上利根人,此種人曠劫難遇。若一知半解者執之,反墮空亡,究不若秀祖之腳踏實地,人人皆可依之修持也。辦道之人,不知佛法,固不可能,但知得太多,不會消化,又每被佛法脹死。欲深入禪定者,先要把知見剷除。憨山祖師云:“依他作解,塞自悟門。如今做功夫,先要鏟去知解,的的只在一念上做。諦信自心本來乾乾淨淨,寸絲不掛,圓圓明明,充滿法界。本無身心世界,亦無妄想情愛。即此一念,本自無生。……如此做功夫,稍近真實”。尚希亮察。專復,並候慧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