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亦信因果 不謗大乘


時間:2018/12/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上品下生者,亦信因果,不謗大乘」。你看這個「不謗大乘」老是這麼說出來,為什麼呢?在無量壽經上有一句話,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後面緊跟著乃至一念即生彼國,「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個我在其它講座上講到過,這裡一直再提,也信因果,不謗大乘。「但發無上道心,以此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行者命欲終時,阿彌陀佛及觀世音、大勢至與諸菩薩,持金蓮華,化作五百佛,來迎此人」。

誰來迎接呢?化佛,「五百化佛,一時授手,贊言:法子,汝今清淨,發無上道心,我來迎汝。見此事時,即自見身坐金蓮華。坐已華合」,這個華合了,「隨世尊后,即得往生七寶池中。一日一夜,蓮華乃開」,這個是一日一夜,這個(指上品中生)可以說一夜,用我們土話講它是半天的時間,一日一夜是一天的時間,蓮華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花一開,不是馬上見了佛,七天左右他才見佛。「雖見佛身,於眾相好,心不明了」,智慧功德空性,「心不明了」就是沒證空了。

「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三七日後,在佛力加持下,修諸功德,才能夠見「聞眾音聲,皆演妙法。遊歷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前,聞甚深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住歡喜地」。歡喜地為初地。你看心不明了,為什麼?沒證。七日以後,經三小劫,才得百法明門,這個時候才證初地。這是上品的下生,三小劫以後才證初地,我們說的那個明心見性。

你看禪宗他當生就明心見性。禪宗明心見性很多啊,六祖慧能大師是一個標誌吧,包括我們現在的虛雲老和尚,這個都是公認的見性的人。見性的人,他屬於初地。所以,上品下生的人,你到三小劫才能見性證初地。這樣分析完了以後,我們自己給自己有一個明確的定位,就是一個坐標,我們即不能自暴自棄,也不能狂妄自大。這是上品。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