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事相上的出家就是剃除鬚髮著袈裟


時間:2018/12/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家人有一些是由於在家的一些環境、事業他可能造一些業,甚至他可能對佛法的理解程度各方面不一樣,可能會造一些業。但是提出來的不造五逆重罪,沒有很過多的、很重的惡業,這一類的人可能會是中品往生。但是他要有一條就是發願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類人,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臨命終時誰來接呢?“阿彌陀佛與諸比丘”,有變化了。

再往前的話,不管是化的還是真實來的,就是諸佛和大菩薩,在這兒是佛和比丘。為什麼?比丘的真實身份,他受持的具足戒,在佛教經典當中他代表的是出世間法的了脫的一種戒法。了脫,原來我們講過,了脫和成佛是不一樣的。你能夠降服自己的煩惱習氣證空性,就能了脫。就是大乘的菩薩道也能了脫,小乘的聲聞和緣覺也能了脫,單純說比丘戒他屬於聲聞乘的了脫法。

一般出家以後他還受過菩薩戒,那么就等於說他不但能了脫,他還能行菩薩道成佛,行菩薩道的那些是成佛的。單獨的、自了的那個修出世間法的,是了脫的。了脫和成佛他差得很大。大乘的是有菩提心的,行菩薩道的;

小乘的只是修苦集滅道、四聖諦和八正道分、三十七道品的,所以後面又有“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放金色光,至其人所,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讚嘆出家”,你看什麼意思呢?就是類似這一部分人他沒有出家,沒有出離心,後來他就不是現出家的身相,所以說從他所作所為上,我們看出他的身份,所以在列表上他有個身份的差距、身份的不同。

阿彌陀佛與諸比丘來迎他的時候,到這個人的跟前,臨命終的時候到這個人的跟前,就開示演說,就開始在講法了,講法、為他消業、為他種善根,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講這些法,來接的時候,現前就為他講這些法。“讚嘆出家,得離眾苦”。出家,事相上的出家,就是剃除鬚髮落髮著袈裟,然後就是受戒、住寺院、示現出家相,這是事相上的出家。他本質上的出家是什麼呢?就是出離,出離輪迴。

實際上我們出家受的戒、包括行的法,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出離輪迴的,所以出家從事相上看和從本質上看這兩類。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