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


時間:2018/12/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中品上生者,若有眾生”,他這個身份是眾生。可是根據經文,下面的這一類的眾生,從他的所行,就看出他這個身份來了。哪一類的眾生呢?是“受持五戒,持八戒齋,修行諸戒”,這是持戒的。持的什麼戒呢?是五戒。一般五戒是在家居士的一種標誌,真正的在家居士的身份就是說那個善男子、善女人,優婆塞、優婆夷,一般是受三皈的。

我們一般是把三皈和五戒合起來統一地受了,一講到受持五戒的話是指的在家修行者。但是出家人也是通過受持三皈五戒而延展了一些戒條,也是以三皈和五戒為基礎的,這個我們在上午講過。

後面一句話“持八戒齋”,持八戒齋就是八齋戒。從這一條看出來,我們在講八關齋戒功德的時候講到過,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的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中品中生,這個我們講的是中品上生,這個八關齋戒是諸佛如來對為在家人受的出家法,所以這個八關齋戒它自然時效是一日一夜。為什麼自然時效是一日一夜呢?因為它有一條不淫戒,在家居士,也是針對所有的有緣居士的話,這一條很難做到,所以它要求是一日一夜。為什麼說八關齋戒是諸佛如來為在家人受的出家法呢?它相當於出家以後的沙彌十戒,相當於沙彌十戒。這個沙彌十戒是終身受持,八關齋戒自然時效是一晝夜。

沙彌十戒是十條,八關齋戒是八條戒加一條齋,一共是九條。它這個不同之處是,沙彌十戒有一條不捉持像金銀、珠寶,就等於說不蓄金錢,就是不拿錢、不存錢,包括一些寶物,就是為了降服對世間的貪慾。這上面實際上多了這么一條,其它的跟八關齋戒是一樣的,只不過時效上跟八關齋戒不一樣,時效上八關齋戒是一日一夜,沙彌十戒是終生。所以說八關齋戒是諸佛如來為在家人受的出家法。在這裡,後面還有一句,“修行諸戒”,有的受了菩薩戒了,有的受了十善業道戒了,等等很多。還有的受了其它很多戒,修行諸戒,以五戒和八關齋戒我們常見的這兩種戒條、戒相作為一種代表。

後面還有一句,“不造五逆”,這就提出來了,就是在中品上生的時候就提出來不造五逆了。五逆是五逆重罪,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上說“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所以在這兒就已經提出來了,中品就不能造五逆重罪,上品肯定是不造,中品也不造,到下品有可能造,但是為什麼還能下品往生,那是特殊情況的特殊個例。就是說下品的有可能造五逆,但是他有其它條件的參與,也極有可能往生,但往生是屬於下品下生了。所以說它這個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和我們說的什麼因什麼果,和我們說的積福淨障、念佛往生它是相一致的。

中品上生的時候就要求不造五逆。“無眾過患”,就是沒有很多的、很重的,過錯、罪過,就相當於說,相比較而言,在中品上生的這一類的人,他沒有大的罪過,因為體現出來的他是受持五戒的、受八關齋戒的,這體現出來他是在家人。

——摘自仁清法師《念佛你登幾品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