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視頻轉貼: 講經說法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蓮華的喻義


時間:2018/12/10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我們看這個蓮花,內有蓮子外有蓮花,子是果,花果同時。比喻妙法權實一體。為了大家方便理解下面蓮花的三種喻義,我們先來簡單的介紹一下權實。

權是權宜之義,是為一時所需要、所設的方便;實就是真實不虛之義,就是永久不變的究極真實。實教講的是佛陀的自證之法,是究極根本教;權教是為導入實教所攝的方便法。天台宗認為,《法華經》所說是圓教,為實教,其餘的諸經所說的,像藏教、通教、別教都是屬於權教,所以稱為三權一實。

我們介紹了權實二法,下面我們言歸正傳,看蓮華的三種喻義。

第一是為蓮故有花。釋迦牟尼佛初成道時,因為眾生的因緣尚未成熟,不能直談圓頓大法,不能直接講《妙法蓮華經》。直接講眾生本來成佛,大家沒有這個基礎,會把大家嚇著的,他們對佛法會不感興趣的。就像現在我們大家都來拜佛、都來學佛,師父說,你們都放下,你們都是佛,都必須要放下才能成佛,那給大家說,大家都跑完了。那誰還敢來?家裡的萬貫家產我都讓你們放下,你們都是佛,都不敢來了。誰也捨不得放下,所以只好用方便,用權門方便法。

釋迦如來先講權門方便法,比如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等經,先來勸誘大家,善誘引導,初講三歸五戒,給大家先講這種種的三歸五戒,講這些種種的因果。次說四諦、十二因緣、三乘等法。然而雖然說這種種的權法,其實是為了最後讓大家究竟成佛,為了最後面的佛乘,是為實而施權的。這是第一種喻義,以為蓮故有花,來比喻為實施權。

第二種比喻妙法的含義,是花開蓮現。佛說法四十年後,眾生的根機逐漸成熟了,佛才在法華會上開權顯實,三乘同歸一佛乘,就像花開蓮現。

第三義是花落蓮成。比喻權廢而實立,實外無權,妙法全彰,眾生無不是佛。這個時候就要開示廢權而實立了,實外無權,直達究竟圓滿的佛性了。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