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秦東魁:為什麼知音難覓?


時間:2018/12/10 作者:清淨自在

朋友不多,因為自私而疏遠;知音太少,因為自大而離去。我們今天交朋友的時候,朋友為什麼不多呢?因為自私而疏遠!你一自私,誰願意和你來往啊?人一想這人這麼愛占便宜這麼聰明,肯定是避你而去不願意和你來往了。那為什麼知音太少?因為我們自大而離去。現在很多人說找不到知音朋友,是你太自大了。劉邦當了皇帝以後就問他的手下說:「我為什麼當皇帝啊?」大家拍馬屁說了一大堆。最後劉邦跟人說的實話:「論能力我一定不如項羽。項羽只有一個謀士,他還不聽他的話。我是既聽張良的,又聽韓信的,又聽蕭何、陳平的,這樣我能集思廣益啊。只要有人說我錯,我立即就能改正。項羽不行,他太自大了,所以很多人離他而去。」

一個好漢還需要三個幫呢。當我們人在這一生努力工作的過程中只要有人給我們勸諫,告訴我們錯在哪裡,那都是知音!一般人都不得罪人,才不說你這話呢。所以我們要明白:朋友不多,因為自私而疏遠;知音太少,因為自大而離去。我們做人第一不要自私,自私人脈就少了;第二不要自大。你即使今天當了大官,在親戚朋友面前不要擺譜;今天你就是明星,即使得了影后、得了影帝,在朋友面前你都要低調處之。因為你那種榮譽那種身份是在外面做表演用的,不是在自己的朋友或者知音面前炫耀的。我經常在講不要擺譜,沒用!花開了必敗。別說你今天當了部長了當了省長了,總有退休那一天。也別說你當個官就很厲害,說不上來別人跟你合張影,過兩天你被雙規了人家馬上把那照片剪開。這被抓了的人我見的太多了。包括一些有權勢的領導,走哪都愛給人題字,他一被雙規,題在石頭上的字都不行,全部都要給它剷平。這都不是長久的,是虛的榮譽,不是真實的!

真正能在這個世間亙古不變的,就是真理。像孔孟思想、道家的、佛家的這些聖賢所講的東西。我經常也告誡大家、勸諫大家,千萬別把自己當根蔥,要時常給自己要澆點冷水讓我們自己的頭腦清醒。傲是不可長的,這都是我們要明白的東西。

原諒別人是美德,原諒自己是缺德。我們今天干的缺德事太多都原諒自己,罵了別人還說自己心好。很多人跟我講:「秦老師,我這人脾氣不好,可是我心好。」我說你這心好也是壞心,絕對不是好心。我們想一想,你情緒都控制不住,而且為了宣洩你的情緒不顧及別人的感受,這都是不對的!作為一個真正優秀的人士要能管控自己的行為、掌握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思想。

世界上歷來非常偉大的人都是了不得的,他們最大的能力就是能控制住自己的行為、思想、心態。那個時候周文王長子被殺了,大王都把他兒子弄成肉餅讓他吃,他都能忍得住。他心裡都知道他要忍不住早把他給殺了,哪有後來周朝八百多年的江山。那真的是要忍得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