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念佛法門正助兼行


時間:2018/12/10 作者:念佛拜佛

正助兼行

念佛之人,各隨己分。專念佛號亦好。兼誦經咒,並廣修萬行,亦好。但不可了無統緒,必須以念佛為主,為正行。余皆為賓,為助行。則善矣。

否則如一屋散錢,皆不上串,不得受用。又如入海無指南針,無所適從矣。所供佛菩薩像,畫者雕者皆可。但須以此像作真佛視。自然得福得慧。若仍作紙木等視,則必至折福折壽矣?(文鈔三編·復沈授人居士書)

一句佛號,包括一大藏教,罄無不盡。修淨業者,有專修圓修種種不同。譬如順水揚帆,則更為易到。亦如吃飯,但吃一飯,亦可充飢。兼具各蔬,亦非不可。能專念佛,不持咒,則可。若專念佛,破持咒,則不可。況「往生咒」,系淨土法門之助行乎?(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凡夫妄想紛飛,若不加經咒之助,或致悠忽懈怠。倘能如喪考妣,如救頭然之痛切。則於一行三昧,實為最善。若以悠忽當之,久或懈惰放廢,固不如兼持經咒為有把握。汝祈我決,我與汝說其所以,汝可自決。總之生死心切,誠敬肫摯,則專、兼均可。否則「專」落悠忽,「兼」落紛繁。良以根本不真切,故致一切皆難得利益矣。(文鈔三編·開示五則)

「實相念佛」乃一代時教,一切法門,通途妙行。如台宗止觀、禪宗參究向上等皆是。所謂念「自性天真之佛」也。《楞嚴》一經,實為念實相佛之最切要法。然又為持名念佛,決志求生極樂,無上大教。……二十五圓通。除勢至圓通,正屬持名,兼餘三種念佛之外。余者總為念實相佛法門……如是念實相佛,說之似易。修之證之,實為難中之難。非再來大士,孰能即生親證。(增廣文鈔·復吳希真居士書二)

終日終年終身念佛之人,豈可於佛,不行禮敬?十大願王,禮敬居首。座下一切可以不,禮佛決不可以不。

若不禮佛,便難感通,何以故?以身圖安逸,心之誠亦末由必致其極也。善導專修,身業專禮,口業專稱,意業專念。念至其極,則心佛外佛,一如不二。其證道也,非自力證道之所能比也。(增廣文鈔·復法海大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