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什麼是「如」?


時間:2018/12/10 作者:smf

佛法里有個重要的概念「如」,《法華經》裡有著名的「十如是」,對其中蘊涵的意思一直不甚了了。那天學習淨界法師的《唯識學概要》,明白了。

「其實一切的外境人事,它之所以產生長、短、好、壞、是、非、得、失、衰、利、有、無等種種的概念,這種想法都是我們捏造出來的,外境根本沒有這些差別,而起於分別。也就是說,我們的分別心不但攀緣外境,還把這個外境安立了名言,讓它產生對立,諸位,要執著一定要產生對立:喔,這個花很好、這個花不好;這個人很不錯、這個人很不壞、很差,其實都是你自己捏造出來的。人世間它在釋放影像,本來它是一真法界,你自己要在一真法界裡面,你自己把它切割成對立的世界。所以第六意識壞就壞在:它為第七意識的執著,它等於是為它做了一個很好的一個布局,第一個向外攀緣、第二個虛妄分別。你說這個杯子好不好?如果杯子會講話說:冤枉,我就是一個杯子,我那樣就是那樣,對不對?所以,所有的好壞,所有的對立的概念,首先我們要知道,外境沒有好壞了,它就是一個「如」的境界,它那樣就是那樣。那麼好壞的概念是怎麼來的?是第六意識多事,它自己把它分別出來的。」

一切萬法,儘管起因都是因緣所致,但其本質都是「如」,也即超越了是非、對錯、美醜、好壞等一切二元對立的狀態。比如,花是好的還是壞的?

有一種花叫虞美人,多美的名字多美的花,中國古代文人畫家特別鍾愛此花,李煜那首《虞美人》千古傳誦呀。可虞美人屬罌粟科,全株有毒,內含有毒生物鹼。誤食後會引起抑制中樞神經中毒,嚴重可致生命危險。

另一種也是很美的和虞美人長得很像的花,叫罌粟花,但中國人都不會忘記這朵「美麗」的花那可是一部血淚史!那敗家敗國的鴉片啊!

你覺得它美,它其實是毒品;你覺得是毒品,它其實可以起到痲醉止痛作用,是醫療手術的必需品。

是造福人還是殺害人,取決於人的內心,花是無辜的——它只是「如」。

一朵花,如此;萬事萬物皆如此。

大便是臭是香?對於狗就是香的。和鮮花一樣,大便也是「如」。

地獄是好是壞?當然對於墮落地獄的人來說,那還是相當的壞,可是地獄本身不是誰建造出來的,只是當事人自己變現出來的,用來償還業債而已。同時,對於還未墮落的人,地獄也起到了極大的警示乃至震懾作用——如果沒有地獄乃至三惡道,那麼這世上就根本不會有宗教了,也就不會產生出離、天堂、乃至成佛的祈求。所以,地獄的本質是「如」。就像人間的監獄一樣,從犯人角度來看,監獄是「壞」的;從社會治安角度,監獄是「好」的。

監獄是「如」,地獄亦是「如」。

這個「如」,超越一切對立,但也包含了一切對立面。具有一切可能性,同時,在一切可能性里,也不失去其本質。

龍樹論師在《法界贊》中有一偈頌說:

試觀心識有二面

世間以及出世間

執為我法成輪迴

為自證智則為如

淨界法師在《楞嚴經講記》中談到「如」,說:「如表示我們內心當中有不變的體性,叫做如。你的外境怎麼變,它永遠是不變的,你前生是一隻螞蟻,它也是清淨本然,你今生是個人,它還是清淨本然,你不管是造什麼業,它永遠都是清淨本然的,這叫做如。」

藥山禪師門下有兩個弟子,一位是雲岩,另一位是道悟。某日,眾人在山中參禪,見到一棵樹長得很茂盛,而另一棵樹卻只剩下枯黃的枝葉,此時藥山禪師想藉機示教,於是便問道吾說:榮的好呢,還是枯的好?道吾回答:榮的好!接著禪師又問雲岩,雲岩卻回答:枯的好!此刻剛好來了一位俗姓高的沙彌,藥山就問他:樹是榮的好呢,還是枯的好?沙彌說:榮的任他榮,枯的任他枯。藥山笑曰:天真自性佛。

榮有榮的美,枯有枯的理由。不管榮還是枯,都不離自性,且當下就是自性。

《法華經》裡有著名的「十如是」,天台宗認為一切法,皆是真如實相。故謂十法界中的每一界,皆具有:

一、名如是相:外顯的形相。

二、名如是性:內具的理性。

三、名如是體:萬物具有的體質。

四、名如是力:由體產生的勢力。

五、名如是作:所造作的善惡業。

六、名如是因:身口意所種之因。

七、名如是緣:令因生果的助緣。

八、名如是果:由緣催生的果實。

九、名如是報:由因招致的報應。

十、名如是本末究竟:以前面的"名如是相"為本、"名如是報"為末,最後的歸趣即為究竟。

此即十法界中之十如是。

這難道不是佛的境界嗎?所以說「成佛的法華」!

這正這種思想下,常不輕菩薩看誰都是佛——注意,不是未來佛,而是當下就是佛呦;所以八歲的龍女當下成佛,提婆達多也是佛。

這個法就是「妙法」,所以智者大師講《妙法蓮華經》的「妙」字,就講了90天。

於是知道,天堂是「妙」,地獄也是「妙」;鮮花是「妙」,大便也是「妙」;人參是「妙」,鴉片也是「妙」;生是「妙」,死也是「妙」;幸福是「妙」,苦難也是「妙」;平安是「妙」,災禍也是「妙」;健康是妙,疾病也是「妙」。

佛是「妙」,魔鬼也是「妙」。

這就是《法華經》的主旨: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

「如」是!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