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有一種呼吸訓練,是一種非常好的保健方法


時間:2018/12/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就在一呼一吸間

學習禪定,從哪兒開始呢?學習呼吸是個方法。

首先要學會控制我們的「氣」。氣是很特殊的一種元素,它是我們真正的生存源。我們說人活了或人死了,實際上就是看人有沒有氣在運作。人體裡有所謂下行氣,排泄功能就是靠這個下行氣,上吐氣是往上運作的。

另外,就是要平衡我們內在的氣,使內臟不會混亂了這個氣。還有要保護我們的生命之氣。心臟最開始起跳的生命來源與最後離世時停頓下來的氣,就叫生命氣。

人的生命就是以上吐氣、下行氣、平衡氣和生命氣這四個大氣為主。

我們身體的這些氣,就像車裡循環吐納的油,長期在那兒運轉,會髒。所以,當濁氣隨著我們的呼吸從外面進到身體,就說明我們需要新鮮空氣。當我們的氣息渾濁,它會散發出比較多的負面力量,從而影響我們的情緒,如果我們吸收過多的塵蟎、灰塵等,這些濁氣,包括我們平常生的悶氣,如果不能通暢地散發,就會使身體產生疾病。

所以,佛教有一個方法,通過數呼吸的方式來練習氣息。

慢慢吸氣,把氣吸到丹田,再吐出來,一進一出為一次。這樣一二三四往上數。氣本是我們看不見的,但感受得到,所以我們要感受氣的存在,一進一出,一直數到十五。到十五以後,為了防止頭腦中產生雜念,使剛剛整理的思維變亂,可以回過頭來數,從十五開始往下數,十四、十三⋯⋯又回到一。如此訓練氣的吐納,是初級學習禪定的方法。

數到十五時,讓自己進入平等放下的狀態。好的思維和不好的思維,這一切在呼吸的時候都平等地放下了。放下以後,讓你進入另外一個狀態,這種思維狀態就是情緒管理。

這種呼吸訓練,是一種非常好的保健方法,可以把外面的新鮮空氣從鼻孔吸納進來,通過大腦,一直把養分送到丹田,再把丹田裡的濁氣吐出來。

換氣很重要,可以或左或右、或雙鼻孔換氣。

我們每天一大早起來,應該想一想我今天該做什麼,重點是要把平常雜亂的念頭清理一下;當這些雜亂的情緒沉澱後,我們才知道該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把這樣的習慣長期保持下來,慢慢地就會發現,隨著我們不斷地把氣吸進來和呼出去,大腦就再也沒有時間去想別的了。

禪定修習中的方法,一開始都是為了對治我們渙散的心念。靜坐也好、觀吸也好,這些方法的掌握和熟練過程中,我們會很明顯地感受到繁瑣紛飛的雜念得以沉澱,思緒變得更清晰,內心變得更平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