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瞋恚之報


時間:2018/12/10 作者:淨心淡淡

須菩提少年時代與眾不同,性情多變,集聰明智慧、樂善好施、策恨熾盛於一身。

他家裡很富有,父親常常給他零花錢,然而他不願做金錢的奴隸,常常把錢施捨給窮人,有時看到衣衫襤褸的孩子很可憐,甚至把自己貴重的衣服脫給他們穿,自己則穿著短衣短褲回家。父親斥責他有失體面,他非但不聽,反而出口頂撞,最後父親決定不再管他了。

從此,須菩提更是我行我素了,見到自己喜歡的人,能把身上所有的好東西都給他,見到自己不喜歡的人,常常破口大罵,甚至拳腳相加,因此經常有人到他家裡告狀。家裡的人也管不了他,時間久了,誰也不理他了。

一天,須菩提在家裡實在呆不下去了,走到山林中,情緒很壞,風聲讓它生氣,鳥叫聲也讓他生氣,一個人無緣無故破口大罵。

山神勸他不要再折磨自己,建議他皈依佛,讓佛除掉他的策毒。

須菩提第一眼看見佛陀就心生歡喜。佛陀為他開示瞋恚的過患,並教他忍辱。這天,須菩提成為比丘中的一員,並很快成就了聖果。

弟子們問佛:“佛陀!須菩提以前造作了什麼惡業,今生常懷策恨呢?出家以後又為什麼這么順利就得道了呢?”

佛說:“過去迦葉佛出世的時候,須菩提在長久的歲月中處處供養比丘。後來,有個比丘不領他的情,惹惱了他,他便罵道:‘你這個比丘太可惡了,跟毒龍一樣。’因為這個業緣,他五百世中受毒龍身,心常含毒。現在雖得人身,仍有惡習,常常生起策恨心。又因為他過去世供養比丘,種下無量福田,現在隨我出家,很快獲得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