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偽佛經不要去讀誦,​直接讀公認的大乘經典


時間:2018/12/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自古以來,在佛教的弘揚傳播過程中,都伴隨著一些民間信仰以及附佛外道的相似“法”來干擾,有些沒有分辨能力的人還會去相信,因而知見顛倒。所以印光祖師特別指出來哪些事情是不應該做的。

念佛之人要有智慧,要有正知正見,不要效仿那些愚痴的人。那么,這些愚痴的人做什麼呢?他們很追求做一些很無用的佛事。

有一種佛事叫“還壽生”,這“還壽生”有一本經,叫《佛說壽生經》,這部經是一部偽經,但卻有很多人相信它。

《壽生經》是什麼意思呢?說在陰間,有一些鬼要投生,想投到好的地方去,他得先到陰間去借一些錢,這樣才會投到好的地方。先借本錢(就好像做買賣、做生意,要有本錢),然而投生到了人道,到他臨命終時,那些陰司的人就催他還這筆錢,不還錢就要遭到這樣那樣的災禍。所以,就要“還壽生”,燒很多紙錢、很多元寶去還。這是一種。

還有一種是“寄庫”。“寄庫”就是願死後做有福報的鬼,好在鬼道裡面享受富貴。所以他事先得準備一些錢財(燒很多的紙房子、高樓大廈、很多很多的錢)作為以後的用度。如果僅僅是燒這些倒是好辦了,更有甚者,把做種種佛事也作為以後做鬼的享受,進一步還有一種觀點說:你念佛,念一句佛號就會有一塊元寶,念得愈多,以後做鬼的時候用的元寶就愈多。這些都是屬於“寄庫”的範圍。

印光祖師說這些“還壽生”的經,不是真的佛經,是後人偽造的;“寄庫”,你如果是發願死後做鬼,你有願做鬼的心,那你就是念佛也不能往生。所以都是一些民間很愚痴的人才會想出這些事情來,而且很執著去做這些事情。

因此,如果你還沒有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就千萬不要去做這樣無用的佛事。如果已經做了這個佛事,就得要做一些挽救的方法,用至誠的心在佛面前稟白:弟子某某,一心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前做的“寄庫”等在陰間用的資財,都把它通通地去救濟那些孤魂野鬼。

這樣,你這一念的回心就不會成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障礙。

一個念佛行人一定要發願,這個願要跟阿彌陀佛的願相應,你不要跟鬼道相應,阿彌陀佛發願是要攝受我們往生,然後我們發願求往生,這兩個願一感應道交就能解決生死問題。

所以回向發願是非常重要的,回向發願屬於智慧的範圍,所以我們了解淨土經典,了解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了解往生的條件,就能使我們的信願有一個明確的指向,沒有任何的含糊。當我們對這個信願有正確的觀念,這些愚痴的做法就會離開。

印光祖師還列出了一些偽經,除了《佛說壽生經》之外,還有《血盆經》。《血盆經》的全稱叫《目連正教血盆經》,說的是有一次大目犍連到陰府去,發現地獄有一個血盆池(血盆是指那些女人的經血,生小孩的血),有很多女人在那裡遭受苦難。大目犍連很悲痛,就問佛怎么辦?佛說要這些女人孝順父母、皈依三寶,要做血盆齋,要念血盆經,如此等等,才能解決到地獄受血池的痛苦的問題。這部經居然很多人相信,於是就作血盆齋、血盆法會等等這些。傳到日本,日本人也還挺相信這部經。但是它是偽經。像其他的《太陰經》、《太陽經》、《佛說眼光經》、《太上靈寶補灶王經》、《佛說父母恩重胎骨經》、《佛說妙沙經》等等這些,都是虛妄的人偽造的,千萬不要去念。

流通法寶的發心很好,但一定要有智慧的眼光去抉擇。一般入藏的經是可靠的,尤其是經過高僧大德鑑定上呈朝廷批准的,像《龍藏》,入了《龍藏》的,這比較可靠,那其他的後人編的藏、續藏等,都可作參考。市面上很多印送的經典,如一些乩壇類的書籍,其內容無非是地藏菩薩臨壇說了什麼?怎么怎么回事?這些都不要去印,說的一些話都跟佛教義理不相關,即便是說得相應,從乩壇下來的也不要去流通它。

流通佛經功德無量,但你流通一些偽經、邪經,疑誤眾生的法身慧命,這個罪孽也是很大的。所以當你把握不準的時候,你就不要輕易去流通。

那么現在有些公認的大乘經典,你可以去流通。印光祖師也列出了很多,像《阿彌陀經》、康僧鎧大師翻譯的《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心經》、《金剛經》、《藥師經》、《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等等這些經過時間考驗的,確實是佛經,可以大量流通,也可以去讀誦受持。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