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說阿彌陀佛是大醫王?


時間:2018/12/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阿彌陀佛是大醫王,這是淨土法門說的。其它法門比方說藥師法門,他可以說藥師佛是大醫王,這也是完全正確的。不同的經,在不同因緣的時候,他會有不同的體現。但是呢?我原來講過這種話,釋迦牟尼佛在講某部經的時候極力讚嘆當時講的經,因為講經需契機契理。是佛講的絕對不會偏,這是契理,契機是什麼意思呢?當時佛講這部經的時候,就是針對這群人。這群人就吃這口菜,這口菜正是這群人喜歡的,對應根機了,既對應根機又契佛理,契機契理是佛講經一個最重要、最重要的特點。所以在不同時間段,不同的聽眾面前,佛根據不同的緣起,講了不同的內容,每部經它都有不同的內容,這裡面絕不可能完全一致,所以無論怎麼講,佛在講每一部經的時候,都極力讚嘆當下講的那部經,但是從來沒說我以前講的哪部經錯了,從來不說這個。

所以,大醫王我們不能單純的認為是稱呼。當然人呢有生老病死,治療身體上的疾病呀,是人經常遇到的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可是真正的疾病是煩惱,煩惱來自無明。我們說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咱們可以正確理解,在讚嘆阿彌陀佛的時候,不僅僅阿彌陀佛是大醫王,釋迦佛也是大醫王,藥師佛也是大醫王。為什麼呢?他們都具有讓眾生消除業障、熄滅煩惱的出世間的功德。通過佛法的指導,通過佛法的修證,我們能夠了脫能夠成佛,直接的表現就是,我們的煩惱徹底沒有了,煩惱徹底沒有了,那佛不是大醫王是什麼,大醫王是從這個角度來講,真正治療的是根本的疾病,根本的疾病是煩惱,煩惱的根本是無明,我們通過修行佛法,就是降服煩惱,衝破無明。所以說諸佛都是大醫王,我們必須正確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