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祖師大德經常說,只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念佛求往生,萬修萬人去


時間:2018/12/11 作者:念佛拜佛

出離心和念佛心本身就有很大功德!

一切法門都需要出離心和信願心,淨土法門更是如此——信願具足,必生淨土。祖師大德經常說,只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念佛求往生,萬修萬人去。阿彌陀佛十八願云:“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凡夫往生佛國淨土,橫超六道輪迴,居然如此容易?以前很是疑惑。深入經典,才知道,出離心與念佛心本身就有很大功德,遠遠超過以金銀七寶布施的功德!而我們凡夫通常執著的所謂人民幣布施,與念佛相比更是微不足道。難怪有的大施主臨終往生沒有把握,而一些窮鄉僻壤的齋公齋婆卻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甚至動物也能往生淨土。是何緣故?在艱難的生活環境中,較容易生出強烈的出離心和往生極樂心,猶如窮子思鄉,死囚出獄,念念欣厭具足,這本身就有無量功德;再加上至心念佛求佛,歸心似箭,彌陀接引,剎那往生,有願必成,志在必得!

少說廢話,多讀經典——

一、厭離娑婆,其福最勝

娑婆,意為堪忍(不堪忍受),娑婆世界就是我們所處的宇宙世界,此界眾生能夠忍受十惡三毒之苦和各種煩惱,而不願出離,故名堪忍世界。

《三歸五戒慈心厭離功德經》云:“……如上布施,及受三歸福,復不如受五戒福。受五戒者,功德滿具,其福勝也。如上布施及受三歸五戒福,復不如彈指頃慈念眾生福也。如上布施及受三歸五戒、慈念眾生福,復不如起一切世間不可樂想福。所以然者,起一切世間不可樂想福,能令行者滅生死苦,終成佛道,故其福最勝也!”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云:

慈氏(彌勒菩薩)白言:“云何此界一類眾生,雖亦修善,而不求生淨土?”

佛告慈氏:“此等眾生,智慧微淺,分別西方不及天界,是以非樂,不求生彼。”

慈氏白言:“此等眾生虛妄分別,不求佛剎(淨土),何免輪迴?!”

佛言:“彼等所種善根,不能離相,不求佛慧,深著世樂、人間福報。雖復修福,求人天果,得報之時,一切豐足,而未能出離三界獄。假使父母、妻子、男女眷屬,欲相救免,邪見業王,未能舍離,常處輪迴,而不自在。汝見愚痴之人,不種善根,但(只)以世智聰辯,增益邪心,云何出離生死大難?復有眾生,雖種善根,作大福田,取相分別,情執深重,求出輪迴,終不能得。若以無相智慧,植眾德本,身心清淨,遠離分別,求生淨剎(淨土佛剎),趣佛菩提,當生佛剎,永得解脫!!!

《大般涅槃經》云:

汝等於此行苦生死大海,勤修淨心,莫失念慧,疾求正智,速出諸有。三界受身,苦輪無際。無明郎主,恩愛魔王,役使身心,策為僮僕。遍緣境界,造生死業,貪恚狂痴,念念傷害。無量劫來,常受苦惱。何有智者,不反斯原?汝等當知,我曠劫來已入大寂,無陰、界、入,永斷諸有。金剛寶藏,常樂我淨。我今於此顯難思議現方便力,入大涅盤,示同世法。欲令眾生知身如電,生戀慕心。生死瀑河,漂流速疾。諸行輪轉,法應如是。如來涅盤甚深甚深不可思議,乃是諸佛菩薩境界,非諸聲聞緣覺所知……一切行苦,彌滿三界,遍流六道。大苦根本,無明所起。……阿難。當知皆因無明,增長三界生死大樹,飄沒愛河,眾苦長夜,黑暗崖下,繞生死柱。六識為枝,妄念為本。無明波浪,心識策使,遊戲六塵,種苦惱芽,無能制者。自在如王。是故我言。無明郎主,念念傷害,眾生不覺,輪轉生死。阿難。一切眾生,為此無明,起諸愛結。我見覆蔽,八萬四千煩惱郎主,役使其身。身心破裂,不得自在。阿難。無明若滅,三界都盡。以是因緣,名出世人。

《法華經》云:“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