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談護生,勸人吃素為真放生


時間:2018/12/11 作者:清風扶露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一生弘揚淨土,普利群機。從《印光法師文鈔》中,我們看到,大師一生極力提倡戒殺護生、吃素念佛。大師在《文鈔》中,從各個角度闡述戒殺護生的重要性,既闡發了儒教忠恕為懷、民胞物與、仁民愛物的精神,又闡述了佛教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真相。大師指出,放生的意義在於提倡愛生護生的精神,吃素才是根本。如果普勸大眾吃素,則成為一種普遍的大放生。

放生一事,以提倡戒殺護生為本。凡入會者,俱宜吃素,方可以吃素之利益,與一切人說。縱不能人各依從,而人以貴會諸公,皆盛德君子,實行吃素,自然潛移密化,悉皆不殺生,不食肉矣。若仍舊食肉,放生之功德,亦不可思議,但自己所行,尚自矛盾,尚不能依慈悲忠恕之道而實行,況欲令見聞者潛移密化乎。(《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與泉州大同放生會書》)

須知放生一事,實為發起同人,普護物命之最勝善心。企其體貼放之之意,中心惻然,不忍食啖。既不食啖,則捕者便息。庶水陸空行一切物類,自在飛走游泳於自所行境,則成不放之普放。非所謂以天下而為池乎。縱不能人各如是,而一人不忍食肉,則無量水陸生命,得免殺戮,況不止一人乎。(《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南潯極樂寺重修放生池疏》)

放生一事,原為感發同人戒殺護生之心,實行自己惻隱不忍之念而已。世人多矣,心行各異,縱不能全皆感動,即感動一人,彼一人一生,即少殺若干生命,況不止一人乎。(《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一《復愚僧居士書》)

買物放生,與布施同。但當以勸人戒殺吃素,護惜物命為事,則不費錢財,不招多捕,其功德甚大。(《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一《復念佛居士書》)

凡夫有福,必造殺業,既造殺業,難逃殺報。況有福之人,不止造一殺業。然則求福之人,乃為自他求禍也。學佛之人,不可不知此義。德明,邀大家念觀音,人各十萬,放生一百萬,以祈消滅殺劫,此亦莫大之功德也。然觀音當終身常念,凡入會者,各各戒殺吃素,方是徹底辦法。否則,今日出錢買些生放,日日買生自殺,或買於殺而賣者之家,仍是一暴百寒,何能消自他之宿現殺業乎。放生,乃提倡戒殺吃素之法耳。若不注重於戒殺吃素,則所放者有限,所殺者無窮矣。(《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一《復戰德克居士書二》)

竊謂放生,原為提倡戒殺吃素,人若畢生吃素,便成不放之大放矣。今將宋黃山谷居士,戒食肉詩錄之,以期大家於食肉時,再三思之,必有不忍食,與不敢食之心,勃然而興。詩曰: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本是一種性,只為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需。莫教閻君斷,自揣應何如。(《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二《天台山國清寺創開放生池碑記》)

又生亦不可亂放。然欲一一如法,實難做到。是宜極力提倡戒殺吃素,以為根本解決之法。(《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羅智聲居士書一》)

放生之舉,事雖為生,意實為人。人若止殺,則固用不著此種作為。然人食肉之心愈盛,不設此舉,久而久之,將舉非洲之野蠻行為,遍行於世。可不預為設法,令彼嗜殺嗜肉之人,同生反躬自省之誡乎。(《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羅智聲居士書一》)

放生一事,以提倡戒殺護生為本。凡入會者,俱宜吃素,方可以吃素之利益,與一切人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二(《與泉州大同放生會書》)

所言放生會之辦法,足見慈心毅力。必須藉此以普勸一切人戒殺護生,吃素念佛,方為大放生。並自己同倫,通皆放之於蓮池法海中,俾永離生死苦,常享真常樂,方為放生之一大結果耳。(《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一《復周子秀居士書》)

欲生淨土,當以吃素念佛,戒殺護生為本。由宿世之殺業,感遇此之殺劫。今則以清淨身口意之三業,再加以信願行之三法,則與阿彌陀佛洪誓大願相應。及至臨終,決定仗佛之慈力,接引往生。其為利益,非筆舌所能宣說。(《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慧溥居士書》)

惡業之中,唯殺最多,唯殺最慘。欲得世道太平,人民安樂。必須大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方為根本解決之論。(《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沈授人居士書》)

今晨黃涵之對余曰,圓瑛法師言,道場將近圓滿,於圓滿日,舉行放生,於十六日,說三歸五戒,祈為大眾宣說放生受歸戒之大意,俾大家同發利人利物之心,故不得不為宣說也。本法會原為護國息災,若推究災之來因,多由殺生而起。欲止殺業,須從戒殺吃素護惜物命,及買放物命而起。大家各鬚髮心,護惜物命。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半夜聲,此語當奉為箴銘,力加警惕。蓋放生之意義,即是使大家發心護生,自己放生,當然不再殺生,即己不放生,看到他人放生,抑又何忍殺生。如人人能護惜生物,不加殘害,則殺劫可消,而國運可轉矣。但世人,尚有一面出資放生,一面仍照常殺生吃肉,如此,雖有放生之小功德,何能敵殺生之大罪過乎。現本會定於圓滿日舉行放生,願諸位發心捐助,自利利物,功德不可思議。(《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四《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近來放生者,多多不得其道,名曰放生,實無放生之益。以張名揭曉,令捕生者多捕,以故光絕不贊成定期放生。西湖,若不是不知事務者,提倡復放生池,何至冤枉花萬數千元淨資,猶令多少生命,得莫救之災。切願認真勸人戒殺吃素,較此勸人集資放生,仍舊吃肉,了無所減者,利益多多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補》《復駱季和居士函》)

光以勸人吃素,為真放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鄔崇音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