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行最大的善,積最大的福!


時間:2018/12/11 作者:無為

護生者,護心也。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每一條生命都是平等珍貴的,

放生即是行最大的善,

積最大的福。

放生,中國漢地的放生活動古已有之。早在魯國時期,中國漢地即有在特殊日子放生的說法。但持續、廣泛的放生習俗的形成,還是在印度佛教傳入中國之後。《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記載釋迦牟尼當年為流水長者子時護生、放生的事跡。

中國漢地放生習俗對於喚醒世人的惻隱、仁恕、慈悲之心,為天下蒼生祈福,德被萬物,起到了積極作用,而且客觀上也有利於生態保護。

【弘一大師說放生】

李叔同(1880~1942),著名音樂家、美術教育家、書法家、戲劇活動家,是中國話劇的開拓者之一。他從日本留學歸國後,擔任過教師、編輯之職,後剃度為僧,法名演音,號弘一,晚號晚晴老人,後被人尊稱為弘一法師。

“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憨山大師說放生】

憨山德清(1546~1623),俗姓蔡,字澄印,號憨山,法號德清,諡號弘覺禪師,安徽全椒人,明朝佛教出家眾,為臨濟宗門下。復興禪宗,與紫柏真可是至交,被認為是明末四大高僧之一。憨山德清精通釋、道、儒三家學說,主張三家思想的融合。

人既愛其壽生物愛其命

放生合天心放生順佛令

放生免三災放生離九橫

放生壽命長放生官祿盛

放生子孫昌放生家門慶

放生無憂惱放生少疾病

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淨

放生觀音慈放生普賢行

放生與殺生果報名如鏡

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證

人惟欲眷屬團聚,壽命延長,身心安樂,諸緣如意,正應發大悲心,行放生業,使天地鬼神,悉皆愍我愛物之誠,則向之所欲,當可即得。

【金山活佛說放生】

妙善法師,陝西終南人,人稱金山活佛。清宣統元年(一九○九),在山西臥龍寺受戒。後曾到鎮江金山寺禪堂參究,直到一九二九年才離開,整整住了二十七年。活佛為人治病所顯出的神通妙用,最為世人津津樂道。

“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是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生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的。”

【李炳南老居士說放生】

李炳南(1889~1986),男,山東濟南人。名艷,字炳南,號雪廬。他著有《雪廬詩文集》、《佛學問答》、《阿彌陀經義蘊》、《佛學常識課本》、《內經選要表解》等,並作佛教歌曲數十首。他致力於社會福利事業,創辦了菩提醫院、菩提救濟院。

“上等功德,除了斷緣外,必須兼放生,佛家有一句話說:救一眾生,勝造七級浮屠。七級浮屠就是寺廟的七層寶塔,這樣看起來就知道救一個眾生的功德是多么大。”

【印光大師說放生十大功德】

印光法師(1861~1940),即釋印光,法名聖量,字印光,自稱常慚愧僧,又因仰慕佛教淨土宗開山祖師(當年在廬山修行的慧遠大師),故又號繼廬行者,民國四大高僧之一(虛雲,太虛,印光,弘一)。大師在佛教徒中威望極高,與近代高僧虛雲、太虛、諦閒等大師均為好友,弘一大師更是拜其為師,其在當代淨土宗信眾中的地位至今無人能及。

凡有欲家門清泰,身心康寧,天下太平,人民安樂者,請皆於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中求之,則求無不得矣。

(一)無刀兵劫。世上刀兵大劫,皆由人心好殺所致。人人戒殺放生,則人人全其慈悲愛物之心,而刀兵劫運,亦自消滅於無形,此轉移世運之絕大運動也,深望大政治家,大教育家,大農工家,注意於此,力為提倡,必有絕大效果。

(二)集諸吉祥。吾人一發慈悲之心,則喜氣集於其身,此感應必然之理。

(三)長壽健康。佛經云:戒殺放生之人,得二種福報。一者長壽。二者多福多壽無病。

(四)多子宜男。放生者善體天地好生之心,故獲宜男之慶。

(五)諸佛歡喜。一切生物,佛皆視之如子,救一物命,即是救佛一子,諸佛皆大歡喜。

(六)物類感恩。所救生物臨死得活,皆大歡喜,感恩思德,永為萬劫圖報之緣。

(七)無諸災難。慈悲之人,福德日增,一切患難,皆無形消滅。

(八)得生天上。戒殺放生者,來世得生於四王天,享無邊之福。若兼修淨土者,直可往生於西方極樂國土,其功德實無涯矣。

(九)現在為人生極危險時代。蓋菸酒之癖,戀愛之魔,纏繞眾人。如眾生報恩,則諸惡消滅,四季安寧。

(十)動物由下級進於高階之狀態,與人類由野蠻進於文明之階級相符合。據生物學家之言曰:凡生物皆應於外界之狀態而生變化。如人人戒殺放生,則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似子孫代代相傳,永遠福壽。

【圓瑛法師說放生】

圓瑛法師(1878~1953),中國近代佛教領袖,1929年與太虛共同發起成立中國佛教會,並連續數屆當選主席,法師一生為團結全國佛教徒、促進和平作出了巨大貢獻。先後從當時禪宗名師冶開、寄禪修習禪定,又從通智、諦閒、祖印、慧明、道階法師聽經研教,廣獵大小乘諸經論,對《楞嚴經》造詣尤深。

“疾病癌症,災難不幸之所以會發生,就是緣於我們以前所造的殺業感召而來的業報。解決之道就是放生,藉著出錢出力贖命放生,來償還以前我們所欠無數的殺債。

每一個眾生最寶貴的是自己的生命,殺了他,他最惱恨,冤仇結得最深,所以說殺業最重,每一個眾生最珍貴的還是自己的生命,救了他,他最感激,福善積得最深,所以說放生第一。

放生就是救急,與其他的功德不一樣,放生是救性命垂危,朝不保夕的受果受難的眾生,我們一放生,當下眾生就免除死難,重拾生機,我們不放生,眾生就只有受宰待殺的唯一死路了,放生是救急救命的行為,所以功德至大,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

放生最重要的是皈依以及念佛。‘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物命在經過三皈依儀式後,承佛法僧三寶加持,畜生報盡,不再淪入三惡道中,得以轉世超生,並且物命親聞‘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六字洪名盈盈入耳,既植道種,他日因緣成熟,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斷六道生死輪迴,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是放生中最重要的意義。

放生最容易消業障,因為不限時間、不限地點、人多人少、錢多錢少都可以放生,正因為簡單易行,人人可為,太容易消業障,所以我們的冤家債主便無所不用其極,千方百計阻撓我們放生,不讓我們消業障,所以放生所遭受的阻撓最大,所引起的批評最多;這是因為眾生業障深重的緣故。因為業障深重,眾生物命無福值遇善人受救免除死難,因為業障深重,人們無福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批評毀謗放生,阻撓質疑放生的人要小心,因為阻撓人家放生就等於殺生,害了千千萬萬物命無法受救,含冤而死,其罪過無量無邊,一定要趕快改過懺悔,否則地獄苦刑是一定逃不掉的。”

中國漢傳佛教寺院在長期的放生法會中形成了獨特的《放生儀規》。一般說來,按現行《放生儀規》,放生全過程可分為灑淨誦偈、說三皈依、放生髮願三個程式。

最簡單最有效的放生儀規:

1、稱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念三遍)

2、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念三遍)

3、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念三遍)

4、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念數遍)

5、放生:希望你們,被放以後,獲盡天年。臨命終時,乘佛願力,往生極樂。(念三遍)

6、回向: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念三遍)

(結束)

關於如何放生要注意事項:

1、時間:放生在每月初八、十五、二十五、三十或佛菩薩的紀念日較為殊勝,尤其在神變月(藏曆正月)的功德更大。但也可以不定期放生。

2、地點:宜在放生池、以及遠離捕殺之水域、山林等儘量能使所放眾生生存悅意且能長壽之地。

3、類別:蟲類、魚類、飛禽、畜類等,所放眾生之軀體越大,則所獲之功德也越大。

4、方式:動作輕柔,若有甘露丸、解脫丸等則預先化於水中,在放生前灑在所放動物上。用密宗《系解脫》在其上方加持則更為殊勝。

5、發心:應發利益眾生之清淨心,一心一意為其獲得暫時之安樂及究竟之解脫而祈禱。

以此放生的功德願所有的眾生都遠離傷害,願世界和平,眾生安康,離苦得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