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意外當前,你會喊「媽」還是喊「佛」?


時間:2018/12/11 作者:君合

問:請師父開示,為什麼真往生的人這麼少?是不是我們絕大多數人自以為堅定的信願是虛假的,在關鍵時刻是經不起考驗的?

比如,要撞車的剎那,脫口而出的是「媽呀」,「啊呀」,而不是「阿彌陀佛」。又比如,佛現在來接我們了,肯立刻放下一切就跟佛走的,有幾個?請師父開示,為何會出現這種現象?

答:首先第一個問題,到底有多少人往生,我們沒辦法考證。從《淨土聖賢錄》中可以看到,從古至今,往生的人還是很多的,不論智者還是愚者。上至大德、智者、法師,下至普通老頭、老太太,記錄在聖賢錄當中的往生者非常多,沒有錄入的往生者也是相當多的。

當然,相對於整個輪迴的人數來說,往生者的占比是有點少,從這方面來說,應該是沒有堅定的信與願,或是對淨土法門沒有充分的了解,對淨土法門的信心不夠堅定,或者剛開始堅定後來碰到其他的違緣以後退失了信心,所以不能夠往生。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是說突然撞車的時候,叫「哎呀,媽呀」,而沒有喊「阿彌陀佛」。這個可能是每個人的串習不一樣吧。

在世間上生活,如果遇到一件事情喊「阿彌陀佛」,很有可能把周圍的人嚇一跳。所以這個倒不要緊。要緊的是在心上的串習,像阿彌陀經講的那樣每天發願。如果經常能堅持每天發願的話,即使在那一刻叫的是「哎呀,媽呀」,到中陰界後,也會憶念起阿彌陀佛的。當然最好是能夠在「哐噹」的剎那,馬上「阿彌陀佛」,那是最好不過的了。如果實在不行,在中陰界也是可以的。

第三個問題是說,阿彌陀佛來了,有多少人能夠放下呢?其實不用管有多少人能夠放下,你自己能夠放下就可以了。該放下的,都會放下。放不下的,怎麼說他也放不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