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印光大師的攝心念佛十念法


時間:2018/12/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們如何把這個點狀的功德,把它開展成一個成片呢?這個就要「淨念相繼」了。這當中,印光大師提出一個方法,就是「十句成片三三四」,我們可取十句為一個片斷,你念三句停一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佛阿彌陀佛,停一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停一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最後煞板的時候四聲:就是三三四。

印光大師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平常追頂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沒頭沒尾的,沒有一個韻調。沒有一個韻調你就不容易攝心,七念八念佛號就跑掉了,強大的妄想就插進來了。這怎麼辦呢?印光大師說你可以十句佛號為一片,這片當中分成三小段,這三三四構成一個韻調。這個韻調在心中運轉的時候,它容易產生一種「相續力」,你這個心,容易隨這個三三四所形成的韻調,在裡面運轉,不容易跑出去,它有這個攝心的功能。印光大師真的是很厲害,真正是大善知識,大家試試看,這個法門不可思議,三三四,它這個韻調的力量很大,非常的大。這個是相續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