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想要學好佛經法義,這幾個要點你不可不知


時間:2018/12/12 作者:定英蔣德英

藥師經的秘密(一)

皆仁法師

前言

《藥師經札記》的連載終於完結了,有些中途關注的讀者沒有讀到前面的部分,他們說希望可以從頭再學習一遍。而且當個人三度問起大家是否想學習其他經典時,大家都保持了沉默。於是,以此因緣便打算再講一遍《藥師經》。而這一次講解的重點不再是削文,而是更進一步演說經中的密意。所以,這一次講解的題目是《藥師經的秘密》。

聽經前的準備

說到聽經前的準備,也許有人會說:聽經還需要什麼準備?只要帶著耳朵聽就行了。其實,聽經,並沒有那麼簡單。

在大藏經中,有一部專門講如何尊師的經典,那就是《善恭敬經》,在這部經中詳細開示了應該如何尊敬講經者,進而以這一念的恭敬心為緣,上與佛經相契,下與法師講解相應,由此獲得更大的法益。

經中說:應該如何敬師呢?

如果要跟隨法師學習法義,應該對法師生起尊敬信重之心。

在聽法時,身心端正。在法師面前不輕笑,不露齒,不交腳而作,不得看腳,不得隨意晃腳。

而聞法的時候,座位的高度不能比法師還要高。

當法師沒有發問時,不隨便發言。

不要直勾勾地盯著法師,而是離法師三肘以上的距離,法師讓你安坐就坐,不要違拗法師之意。

端身正坐後,應對法師生起慈心,靜心聽受法義。

如果要請法師講解經義,需要長跪師前,先向法師講述自己以前所學。然後對法師說自己心中有疑,請法師開示。得到法師允許之後,再說出自己的疑惑。

學法者在法師面前不得粗言妄語,如果法師有所呵責,不應頂撞。

佛陀在經中還強調了一點:

凡是從法師處聽受一句佛經要義,哪怕是或聽、或讀、或問、或諮詢一句經義,那他就是你的恩師。應當對法師生起恭敬尊重之心,如果不這樣做的話,那就名為不敬者,也是不住正行者。

如果有人在其他人處說自己恩師過錯的話,那他就不是以佛為師了。因為他對師長不起敬重之心,不愛佛故。是愚痴之人,不行正行。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法師,你以前不是曾引用過《大乘方廣總持經》中說:佛滅度之後,如果有法師欣樂為人說法,讓學習大乘的菩薩和大眾有一絲一毫歡喜之心,乃至於留下一滴歡喜的眼淚,那都是佛的神通力嗎?那和法師有何關係呢?」

以前在文章中的確是有引用這句經文,籍此以示自謙。

但大家不要忽略了一點,這句話的更深一層意思是:法師說法,都是籍佛之神通力弘揚佛法,秉承佛陀教法而說。那既然是學佛之人,又怎能不恭敬尊重秉承佛旨而弘法的法師呢?

當然,寫這段文章的用意,不是說讓大家尊重我個人,而是在於說明「要學習經典法義,必先尊師」的道理。

有一點需要大家注意的是:並非是說法者本人需要別人的尊敬來滋養他的慢心,而是給聽法者一個契機,以尊重法師的因緣故,長養對佛法的恭敬尊重之心,由此而生信,步入佛法的堂奧。

一如吉藏大師的《勝鬘寶窟》中所說:「慢譬高山,法水不住。是故於尊不起慢者,敬事尊長心不慢故,尊長便得如法教授。」

在佛法門中,有一分的恭敬,就會有一分的受用,恭敬法師的最終得益者,還是聽法者本人啊。

大象佛學圖書館平台聲明

本文來源 | 念念隨筆|,本平台所有影音圖文,都各自註明來源及作者,請重編錄用者註明出處及作者,以尊重其著作勞動,否則將被視作侵權。

正聞薰習 柔和質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