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初入佛門,應該怎樣修行才是正確的?


時間:2018/12/12 作者:君合

初入佛門者,往往有一個錯誤的認識,以為能打坐、念佛、誦經、持咒的功課,每天堅持做,這樣就是修行了。不知道這只是修行的助緣,真正的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為,特別是心理行為。

把自己不善的習慣改過來,變得善良;把自己心胸狹獈的習慣改過來,變得心胸寬廣,有容人之量;把自己自私貪小便宜的習慣改過來,變得大方,樂於助人;把自己易發脾氣的一面改過來,變得內心柔軟;

把自己殘忍殺生的習慣改過來,變得慈憫生命;把自己好色好淫的習慣改過來,變得正行無染;把自己好酒的習慣改過來,變得精神清明;把自己貪愛的習慣改過來,變得樂善好施……這樣去做,才是正修行,是真正的修行。

以前愚昧,逆境現前會怨天尤人,現在能深明因果,了知是宿業感現,能隨緣消業,不起怨恨;

以前處處為自己著想,現在深明無我,遠離貪著,於世間財富名利,不生追求想;

面對自己往時的惡業心行,能生起懺悔心;面對世間的苦空無我,能生起出離心;

面對世間的苦難,能生起慈憫心;面對解脫,能生起精進心;面對愚痴心行,能生起求智慧心;面對諸佛菩薩功德,能生起隨喜讚嘆心;

面對眾生的痛苦,能生起濟度心,……能如此去做,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就是真正的修行。能如此去做,才會自然的得到諸佛歡喜,龍天護持。

初入佛門應該怎樣修行..............

首先要弄明白佛教中的三個基本理念:眾生平等、因緣果報和神識不滅。

1

1、在佛門中,眾生平等是講:不但人類之間大家互相平等,六道、十法界之間大家也是互相平等的。六道是指天人、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也叫六凡道。十法界包含六凡道,四聖道。四聖道即:聲聞、緣覺、菩薩和佛。

聲聞,也就是羅漢,是指在釋迦牟尼佛教法的那個時代,跟著釋迦牟尼佛修行的人,他們因聽見佛講法的聲音而開悟,所以叫聲聞,平常也叫羅漢。緣覺就是沒有聽到佛的教法和教化,自己修行證果的,這為緣覺。

他們修行的最高果位是辟支佛,辟支佛實際上是在菩薩位,達不到佛位。菩薩也屬於四聖道,菩薩分十地,有初地菩薩,也叫初發心菩薩,一直到十地等覺菩薩。菩薩以上就是佛道了,這為四聖道。六凡道、四聖道合起來為十法界。

這十法界的眾生,大家都是平等的。也就是說我們人類與佛是平等的,與菩薩是平等的,與聲聞緣覺也是平等的,區別只在於覺悟和不覺悟。

佛是覺悟了的人,人是沒覺悟的佛,凡夫。大家都平等,我們不只和四聖道平等,和六凡道中的眾生也是平等的,和畜道里的驢馬牛羊蒼蠅蚊子是平等的,和餓鬼與地獄鬼,也是平等的。這是佛教主張的眾生平等。之所以平等,是因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2

2、第二個基本理念就是因緣果報,也叫因果報應。佛教認為一切事務都有因緣果報,種什麼樣的因,就會得什麼樣的果。

平常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就是非常淺顯的因果報應的說法,講的就是因果報應。比如說誰殺了人,那抓到以後,就要被判刑,就要償命。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也是因果報應,也即因緣果報。

為什麼有人富有,有人貧窮?為什麼有人很幸福,有人有很多災難?這都是種了不同的因,得到了不同果報的結果。果報有的是善報,有的是惡報。作惡多的就要受惡報;行善多的就得善報。

另外,佛教講三世因果: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若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這是三世因果,不是一生一世的。有的是現世受報,有的是來世受報,但是絕大多數都是來世受報。

為什麼有的人生下來幾個月就得不治之症,一兩歲或者是十幾歲就得了絕症,這都是因為前世殺業太重。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講地藏王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他們得不治之症,幾歲、十幾歲就死亡,或是得重病,都是因為前世殺業太重,才得了宿殃短命報,這是千真萬確的。

實際上,不單是佛教相信因果報應,其他宗教,比如道教,也是相信因果報應的。像道教的典籍《太上感應篇》,它的第一句話就是「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善惡報應,如影隨形。」這也是講因果報應,因緣果報。

因緣果報,是客觀存在的。佛門中講「菩薩畏因,凡人畏果」。因為菩薩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不敢種下惡因,怕受到惡報。但是凡夫呢,因為不懂因果報應,就不斷的做壞事、作惡,還以為沒有因果報應。

實際上不管你信與不信,它都是客觀存在的。因為有了造作,就隨業流轉,到惡報來了,才害怕,這就是凡夫畏果,果報來了才害怕,但是已經晚了。那麼我們呢,現在知道了因果報應就不要再做壞事。佛門中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這個道理。

3

3、第三個基本理念就是神識不滅。無始劫以來,每個人都在六道中輪迴,隨業受報,隨業流轉,行善多的就往上走,可以享受人天福報;那麼作惡多的呢,就要下地獄,做餓鬼,或者做驢馬牛羊,償還人家的債務。

在六道中輪迴,只是生命形式的改變,神識是不滅的。按佛教唯識宗的講法,神識也叫第八識,也叫藏識。眼耳鼻舌身意中的「意」是第六意識,還有第七意識。

執著於這個「我」的,叫第七識。第七意識也叫末那識,也叫獨頭意識。第八識也叫藏識,我們無始劫以來所做的善的惡的所有的種子,都在這個第八識裡頭儲存著,也叫八識田。它是個倉庫,隨著因緣際會,該受報時,或是善報,或是惡報,它就要受了,業報就會現前。

這個報分為正報和依報,正報就是生命形式的改變。比如現在,我們是人,如果經常做好事,非常善良,那麼命終之後,這個身體,這個肉體,四大分散了,神識就會上天上去,做天人,或者是再轉生為人,受人天福報。

如果是做惡多,比如說欠債不還,那麼這一期生命結束之後,來世這個神識就會去轉成驢馬牛羊,或是做豬,或是做羊,或是做驢做馬去還人家的債。

佛教基於這三個基本理念,所以要求大家要修行,要做好事,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同時還要自己淨化自己的思想意識,這叫自淨其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