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嚴格持戒比起廣大的布施,它的力量更為強大


時間:2018/12/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嚴格持戒比起廣大的布施,它的力量更為強大。所以應以戒為基礎,牢固地薰染一切時處不離菩提心的習氣,意義則更為深遠。

義大者,即嚴格持戒。所謂戒律,說白了是規範自己的行為,規範自己的語言,規範自己的起心動念的一種法則或倫理道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有非常明確的底線。凡是給自己、給他人帶來傷害的言談舉止、起心動念,堅決制止。

如果想做個真正的好人,首先就不要殺生,因為生命最為寶貴。比如,如果有人為了玩樂,把我們殺掉了,我們會覺得不公平;但我們常常為了一頓美餐,把活的海鮮、雞、鴨等殺掉。做個換位思考,如果有比我們更強大的生命,把我們當作盤中餐,我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其次,不要偷盜、搶奪。不要通過卑鄙的手段、不勞而獲地積累財產。如同我們遭遇他人欺詐、搶奪時,心裡不舒服、覺得不公平一樣,他人也會有同樣的心情。今天你用這種手段劫奪他人之物,明天你所愛之物一定會以同樣的方式被他人劫奪。同樣,邪淫、妄言、兩舌、惡口、綺語等會令你走向黑暗,走向眾叛親離,所以要遠離這樣的言行,奉行十善法。

戒律是什麼?戒律不是捆綁自己的繩索,而是莊嚴自己的金剛鑽石,美麗而端正,是能夠帶來現前和究竟一切安樂最為美妙的裝飾,是最為美妙的衣服、最為美妙的金剛鑽石。戒律是一切功德的基礎。在此基礎上,令自心時時處處不離菩提心的習氣,生起利益一切眾生的心愿,這才是最大的意義。

節選 ▏夏壩仁波切《修心日光論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