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今生努力消業,是否能把前世的業債還清?​


時間:2018/12/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傳喜法師

佛 教

慧 日

每一篇都是滋養心靈的甘露

每天閱讀 如飲甘露

微視頻:今生努力消業,是否能把前世的業債還清呢?

《華嚴經》裡比喻:眾生的業如果有形狀的話,說連虛空都容納不了。我們的心比虛空還大,心造業,業就比虛空還大。擒賊先擒王, 這種業靠什麼滅?靠我們心靈的覺醒,心靈一旦覺醒,這個心靈的光明就能破除千萬年的黑暗、百千萬億劫的業力。

信 眾佛菩薩的慈悲有選擇性嗎?

法 師

有些人很疑惑如果佛菩薩大慈大悲是平等的,為什麼每天還出車禍?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話,為什麼還有癌症,遭遇病痛,甚至有的要開腸破肚,割肝、換心呢?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沒有履行她的諾言呢?觀音菩薩是慈悲的,只是我們需要很多智慧去思維的。

有人和我報怨:「師父,你說佛菩薩是慈悲的,那為什麼還有地獄?」我跟他說:「地獄並不是佛教造的,也不是佛菩薩設的。它是有它的因果的。」

如果你回心向善,你願意懺悔業障了,明明你有地獄,地藏菩薩可以把你的地獄給摧毀、摧破——地藏菩薩有破地獄真言。

從眾生份上說,因果是不虛的;從諸佛的果地威德來說,佛菩薩的願力也是不虛的,佛菩薩的願不虛發,有非常大的力量,前提是眾生肯回頭!

微視頻:這個免費的寺院,住了一群免費的和尚

信眾定業可以滅嗎?

法 師

可以滅定業,但是因果不會消失。眾生有漏的因果,在諸佛菩薩無漏的威德面前,它能轉化。

科學家告訴我們,宇宙里的東西是永遠不會消失的,只不過轉變了一個形式而已。就像我們平凡人看,人生了死、死了生;一個東西也是,東西壞了,生鏽了。

佛菩薩能把我們有漏的因果的業力轉化,靠的是佛菩薩的大智慧、大力量。地藏菩薩怎麼轉化的?是把我們的業力,轉到他老人家的身上而已啊。

所謂「滅定業」,乃至淨土法門所說「帶業往生」,有學教理的人就懷疑,帶業怎麼往生?帶的是禍業,怎麼生淨土?好像很矛盾矛盾。

但最關鍵的問題是:誰帶業?

很多人以為是自己帶業,自己往生,自己背著包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的,是佛菩薩帶我們的業,讓我們往生!

信 眾佛菩薩的因果有什麼不同?

法 師

這裡面的因果,不要混淆。凡夫的因果和聖人的因果,是不同的。

凡夫的因果是迷失在現象里,依這個迷惑的現象而現形,以現形而有分別的實,有分別的實而取,有名相、有受、有愛、有取、有生老病死憂愁悲苦。

諸佛菩薩是看到一切萬法的本性,在生命上有佛性,在物質上有法性,共同的都是光明的、無量的,所以諸佛菩薩是安住在清淨法性所製造的世界裡。

信 眾極樂世界真的存在嗎?

法 師

有些學佛法的,會懷疑極樂世界是否真的存在?是不是唯心淨土啊?是想像的吧?特別佛教徒里學因明學的,不太願意承認有真實的極樂世界。

我們最近一段時間來,所做的工作很奇特。很多中陰身,所謂人死了之後做鬼,畜生死了之後做鬼,當我們超度這些眾生的時候,他們就是看到了光明,看到了蓮花,他們就是坐在蓮花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如果從因明的角度上推論,哪裡有蓮花?這個蓮花是比喻,比喻出污泥而不染,不是真實的有蓮花。有的人會這樣想,不是真實的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人想像的。

但是真正有蓮花!真正有極樂世界!

其實當鬼聽聞到佛法、皈依了、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看到蓮花、看到光明、坐到蓮花上了,你還能說他是鬼嗎?他已經不是了,他這時候已經是菩薩了。

所以我們平時做煙供、放蒙山,不必害怕,不要簡單地思維,「鬼,招來好招,請他出去不好請,」這都是我們凡夫的想法,蒙山法本里明明告訴們:「既來道場,已得解脫。」

你有本事念地藏菩薩的破地獄真言,你有本事念普召請真言把他召來,他來了已經得到佛法的加持,已經是解脫了,你還怕他,他解脫之後就不再是鬼了,他就是菩薩了!你做了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

回 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佛經|佛法|文化|空性|慈悲

美好的一天從發菩提心開始:

如昔諸善逝 先發菩提心

復此循序住 菩薩諸學處

如是為利生 我發菩提心

復於諸學處 次第勤修學

佛教慧日

分享喜樂 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