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如何使人信受?要先樹立自我形象


時間:2018/12/13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在佛教的經典里,每部經都是以“如是我聞”開頭,以“信受奉行”結尾。這是因為當初經藏結集時,阿難自言聽聞於佛陀之言行。又“如是”意為信順自己所聞之法,“我聞”則為堅持其信之人;“信受奉行”則謂信受如來所說之法而奉行之意。

佛陀之所以能讓弟子信受奉行其所說之法,因為佛陀三覺圓滿,萬德莊嚴,佛陀的八千威儀、六度萬行,都是佛弟子們學習的目標。我們做人,要讓人家相信我們、接受我們,必須先樹立自己的形象,建立自己的威信,讓別人肯定我們、佩服我們,這樣我們所說的話,才能使人相信、接受。

所以如何使人信受?有四點意見:

說話要言行一致:做人重要的是,要言而有信,說話算話;言行合一,這就是信用。一個人如果言行不一致,說話不守信用,對人的承諾不能兌現,這樣的人不但信用破產,人格也會被人看輕。所以,言必信、行必果,言行一致的人,說話才會令人信受。

行為要內外一如:一個人的行為要表里如一、內外一致,不能內心想的是一回事,外表做的又是一回事。內外不一致的人,讓人猜不透你的心思,更無法親近你、信任你。所以,一個人誠於中,形於外,對於自己的思想和行為要一致,內心是怎么想,話就怎么說,千萬不可心裡想這個,嘴裡說那個,口中這樣說,行為又那樣做,否則別人會對你的言行大打折扣。

做人要前後一般:做人最忌人前一個樣,人後另一個樣,前言不搭後語,自相矛盾。這種人在人前表現的是尊重、恭敬,好像煞有介事的樣子,到了事後卻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甚至背後批評你、毀謗你。久而久之,假面具被人撕破、給人拆穿之後,有朝一日,即使你以好意待人,別人也不會相信,所以做人要緊的是,對人要前後一般。

做事要大小一同:一個人要有平等心,平等是宇宙的真理,有平等心才能與真理相應。有的人只想做大事,小事他看不上眼,到頭來卻是一事無成;有的人只做小事,大事不敢做,這也太沒有志氣了。所以我們做事情要大小一同,等無差別,以平等心來處理,以同理心來面對,要能“大事敢擔當,小事不拒絕”,自然能受人信賴,自能開創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如何使人信受?有慈悲心的人能令人信受,待人誠懇的人能令人信受,做人厚道的人能令人信受,有威嚴、有魄力的人,都能令人信受。

(出自《星雲大師全集.星雲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