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財童子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的故事介紹前言


時間:2018/12/13 作者:藎木

作者:聞妙編寫

善財童子五十叄參的故事-介紹

贊曰

逶迤山西岩下求 金剛寶石月輪秋

善財童子叮嚀語 卻問觀音哪路修

一切眾生離怖畏 百千異類等調柔

聞思修入叄摩地 犭吠雞鳴卒未休

前言

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善知識難求,於此可見,學佛道路很艱難,沒有名師指點,容易走偏,缺少善知識的幫助,不能明理,所以佛教界歷來都有參學的傳統,許多出家的僧人像一片飄遊不定的浮雲,於各處拜師,擷取眾家之長,在機鋒問答處開悟。

善財童子是《華嚴經》里提到的一位菩薩,他曾在印度前後參拜了五十叄位善知識,在參學過程中,獲得了很大的收益,提升了自己的學識與思想道德境界。故《華嚴經》說:“婆羅門中,善明相師,字曰善財。此童子者,已曾供養過去諸佛,深種善根,常樂清凈;近善知識,身、口、意凈;修菩薩道,求一切智;修諸佛法,心靜如空,具菩薩行。”

佛在《華嚴經》里,尤其是華嚴末後的一段普賢菩薩行願品,我們稱為‘四十華嚴’(總共四十卷)。世尊以善財童子作為佛法修學的榜樣,他不但講理論方法,還做給我們看——表現在日常實際生活之中。善財童子最初親近的老師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菩薩就是教他遵守前面所說的叄個條件,完成斷煩惱,也就是完成戒、定、慧叄學的基礎。在文殊菩薩會裡持戒、修定、開智慧。智慧開了之後,文殊菩薩把他放出去參學,這就是著名的五十叄參。五十叄參是代表社會各種不同的行業、各種不同的學術、各種不同的人物,男女老少、有學佛的、有出家的、有在家的,行行色色,統統都可以接觸,統統都可以去學習,以成就他究竟圓滿的智慧。

善財童子因家庭不幸,以一個孩子的好奇出發,經文殊師利童子的指引,明白了人生的道路,要發菩提心,造福人間,利樂有情。便以此為宗旨,不辭千辛萬苦,爬高山,飄大海,闖王宮,進民窟,上刀山,下火海,參拜了五十叄位善知識者。從初參文殊師利菩薩開始,遊行南方各地,先參德雲比丘,輾轉多途,最終參普賢菩薩,得到了一切佛剎微塵數叄昧門。善財經歷一百一十城,前後參訪了五十叄位善知識,故稱五十叄參。據學者研究,五十叄位善知識的身份,有菩薩五人、比丘五人、比丘尼一人、優婆塞一人、優婆夷五人、童男四人、童女二人、天一人、天女一人、外道一人、婆羅門一人、長者九人、博士一人、醫師一人、船師一人、國王二人、仙人一人、佛母一人、佛妃一人,以及諸神十人。

如此大規模的廣泛參學各種人物,這在一度佛教史上也是一個了不起的事例。這五十叄位善知識者,有廚師、設計師、國小教師、航海家、商人、音樂家、醫藥家、比丘、居士、外道、老人、小孩、男子、女子等。各行各業,各傳授一法門。因此善財童子,從思想、道德、技藝上捨己為人的鑑定思想,隨同觀世音菩薩,做造福人間,利樂有情的視野。他是觀世音的脅侍“聞聲救苦”的助手,所以像塑在觀世音菩薩像側邊。

善財童子因為他信心堅定,目標正確,為了學好本領,達到造福人間的目的。不怕擔風險,克服困難,刀山敢上,火海敢創。他既不為名利所動,也不為色情所誘,誠實,光明磊落,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少年男子漢。

在九十年代的今天,人們的理想、追求,與兩千多年前固然不同。然而意識形態的美好,道德質量的崇高,應該是“一心為公,捨己為人‘這一個標準。不然就變成“爾虞我詐”,“瞞心昧己”的世界,那就加速了人類的自身毀滅。所以善財童子的高尚品德,美好情操,是應該為當代人們所欣賞。是否如斯,讀者共識。不當之處,有識諸君共正之。

緣起

凡是去過寺院的人,常可見到在觀世音菩薩像的兩旁,站立著一對青年男女金像。那位女青年是娑竭羅龍王的女兒,我們稱她龍女。當她八歲的時候,已經智慧通達,善根成熟,就在“法華會”上,當眾示現成了佛。另一位男青年是“華嚴會”上的著名人物,名叫善財童子,是福城中一位長者的兒子。他們倆都是青年居士學佛的榜樣。

善財童子五十叄參善知識,是一支美麗動人的故事,它出典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六十二至卷八十,“入法界品”第叄十九中。

經文雖冗長而深奧,但故事的內容,對廣大學佛青年來說,卻是很有教育意義和現實意義。

為了普及和弘揚善財童子“五十叄參”虛心好學的精神,我試把有關經文,節錄其主要內容,儘可能用通俗的白話文,以講故事方式,供奉給當代佛教青年居士。

傳奇

善財雖示現為一童子身,但從以下兩點來看,他卻非同一般,應是一位有來歷的大菩薩。

首先,當善財初入母胎的時候,在他的家裡,從地自然湧出七寶樓閣;在家宅內所有器皿中、庫房內,也都自然充滿種種財寶。因為出現了這些傳奇的瑞象,福城的人們都稱他善財。

其次,善財能遇上文殊師利菩薩,並在文殊的關懷指引下,先後參訪了五十四位善知識,其中有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和彌勒菩薩等幾位大菩薩,他都能一一親自見到,接受教導。這些也是我們凡夫所望塵莫及的。

聽法

有段時間,文殊師利菩薩來到福城東‘莊嚴幢娑羅林’大塔廟處。——這裡也曾是往昔諸佛修道、居住、教化過的地方。

福城的人們,聽說文殊師利菩薩將在這裡講《普照法界經》時,都從福城中出來,雲集在大截廟處。這位善財童子,也同來聽經。

文殊師利菩薩已知道這位童子,在往昔供養過諸佛,並已深種善根,也具足廣大的信解;又常喜歡親近一切善知識,身語意業都是清凈的,沒有一點過失。知道他是凈修菩薩道、求一切智慧的“法器”;他那清凈的心,猶如虛空,什麼染污都沒有了,只是回向無上正等正覺,所以對他來說,一切一切都已無所障礙了。這時,文殊師利菩薩觀察了善財的因緣之後,便安慰他,為他開示、譬喻,並演說一切佛法。

鼓勵

在文殊師利菩薩為善財童子及一切大眾說法完畢之後,對善財說:眾生能發無上覺心的,就已經很難了,假如發心以後,繼續要求修學菩薩行的,那更是不容易了。像你這樣要決心成就佛智,確是非常難得,我希望你能參訪更多的、真正的善知識,虛心地向他們請求開示,勿生疲懈,勿生厭足。據經上所說,他曾先後參訪過五十多位善知識,其中有比丘、長者、居士、婆羅門、童男、童女等,更有大菩薩。由於他虛心好學,收穫是非常豐富的。後來,善財童子五十叄參,就成為佛教中的千古佳話。

指引

文殊師利菩薩對善財說:從這裡向南去,有一國土,名叫勝樂,在那裡有一座妙峰山,山中有一位比丘,名叫德雲。你可以到那裡去請教他,怎樣修學菩薩行?他將為你詳細解說。善財童子聽罷文殊師利菩薩的指引後,悲欣交集,戀戀不捨,告辭而煺,徑向南方走去,尋訪他的第一位善知識。

【注一】善財童子第五十參,有兩位善知識—一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所以他實際參了五十四位善知識。

【注二】善知識簡義為明師。

善知識有五種:(1)知道認識世間因果,而令眾生修行斷除習氣。(2)厭惡世樂,而欣樂涅盤.(3)有大悲心修六度行。(4)以無相的智慧令眾生修行。(5)令眾生無有障礙,修行圓滿普賢行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