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將自己的一生交託於佛


時間:2018/12/13 作者:淨山

文/汪濤

從弘化禪寺驅車下來,沒過幾分鐘,便來到位於半山腰的念佛堂。念佛堂由上明尼師始建於1988年,現由寬定尼師主持。寬定尼師俗姓胡,名蘭珍,大冶市茗山細胡村人,出生於1965年十一月初七日,1983年出家住禪關庵,1988年主持念佛堂。

寬定法師自幼出身貧寒。“我剛一出生,媽媽就離開人世,1歲多被外婆帶去養。後來,父親又成了家,先後養育9個孩子。家大口多,常常連飯都沒有吃的,經常吃野菜來充飢。”寬定尼師黯然地說。

有一次,寬定無意間聽到三娘說東方山的菩薩很靈,求什麼就給什麼。她聽說後就很想去東方山,“希望慈悲的觀世音菩薩,讓我的家人過得更好些,他們實在是太苦了。”

“從靈鄉到鐵山有火車,那個時候只要兩毛錢,但我捨不得坐,我就順著鐵路走過來。走到岔路口時不知道怎么走了,遇到一個貴人,把我留在她家住了七天。”寬定回憶道。

在去東方山的路上,幸運地認識了還地橋的黃老太。老太太跟她說:“你在外婆家太享福了,回來的家也不是你住的,你要出家最好啦!”寬定聽了後便迫不及待地想出家。

“鐵山這位老奶奶,是師太的得意弟子,老奶奶聽說我想出家,就把我送到師太這裡,師太看到我後特別高興,二話沒說就收下了我。”寬定認為,這一切好像都是佛在冥冥之中指引她。

“我家裡還有親人,我回去跟他們說下!”老師太雖然很不捨,但還是讓寬定回了家。沒想到回家以後,父母堅決不同意她出家,說“家裡再苦也不能讓我出家,有他們吃的,就不會少了我一口”。

寬定呆在家裡,卻漸漸茶飯不思。“每天睡覺時,我都聽到菩薩的聲聲呼喚,好像在喊我回去。”幾天不吃飯,父母怕把她餓壞了,漸漸鬆了口,就讓她回到廟裡,想回家的時候再回家。回到廟裡後,師太開心地跟她說:“你看,菩薩把你家人都度了。”

後來母親看寬定態度很堅定,就悄悄跟父親商量說:“真正愛她就讓她自由,她要出家就讓她出家吧!”就這樣,1985年,寬定下定決心,正式到東方山剃度出家,跟著禪關庵的師太一心念佛。“我覺得自己敬佛的路上,遇到的都是貴人,是他們指引我走上這條正道。”寬定感恩地說。

在山上住了一段時間,老師太跟寬定說:“你可以到外面去看看。”於是,寬定就辭別師父,到普陀山朝拜觀世音菩薩。在普陀山,她有幸結識了湖北的了寬法師,跟著她學習念佛。

之後,寬定又來到洛迦山。這是一個海島,出行都只能依靠船隻,島上有一座寺廟,有兩個師太,年齡大的師太已經有80多歲了。海島很安靜,遠離塵世的喧囂,寬定覺得這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於是央求兩位師太收留了她。剛開始,兩位師太堅決不同意,最終,寬定用自己的誠心打動了兩位師太,答應讓她留下來一起念佛。

就這樣,她在這裡呆了兩年多,跟著兩位師太念佛。在這期間,禪關庵的師父一直記掛著她,曾多次派人送信讓她回去,但她不願意離開洛迦山。直到有一天,兩位師太跟她說:“你師父這么想你回去,一定是有事相托,你趕緊回去吧,你的師父需要你。”

1988年農曆四月初八,寬定背起行囊,重返闊別了四年的東方山,回來照顧老師太。寬定一直想要一個安靜的地方修行,在老師太的幫助下,她修建了念佛堂。2006年,政府建議她為安全著想,重新修建廟宇。在好心居士的幫助下,寬定法師重新修建了這座廟。

之所以取名叫念佛堂,寬定說:“我別的什麼不會,但是我一心念佛,念佛既簡單又穩固,什麼人都可以念,讀沒讀書都會念,老人小孩也都可以念。”

她還常常勸居士:“煩惱就是禍根,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把那些惹你生氣的人當菩薩一樣服務好,你就沒有煩惱了。現在不愁吃不愁穿,幸福的日子過得太快了,光陰似箭,福不要享過了,要珍惜現在,多幫別人,幫別人也是幫自己。”

“我現在很知足,我聞到了佛法,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我的人生沒有白費。”正如寬定所言,她對念佛心懷赤誠之心,一心向佛,一心念佛。在東方山的梵音中,將自己的一生交託於佛。(來源:正信雜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