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念佛和誦經前是否應先上香


時間:2018/12/13 作者:清風扶露

問:念佛號和誦經前是否上香?如果時間緊先不上香,念佛號誦經咒行嗎?

仁清法師答:上香、禮拜、穿上海青去誦經、念佛、做佛事,那是非常正規、非常傳統的一種形式,那是非常莊嚴的一種要求。當我們沒有機會上香了,還能不能念佛?當然能。

因為念佛貴在連成片,甚至是念到不念自念。當你念佛的時候不上香就不敢念了,你上了香才念佛,也就是說你這個佛號被上香這個動作給障礙了。剎那都不離佛號,這才是對的。

誦經也好,誦咒也好,念佛也好,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是可以的,上不上香無所謂,在不在佛堂無所謂,在不在大殿也無所謂,沒有時間段,懂不懂?假如說你這24小時都精進那才好。

當你精進的時候,你還分什麼時間段嗎?我們修行,只要是精進,有正念的話,什麼時間都可以。包括“楞嚴咒”,包括《地藏經》,什麼時間都可以誦。

在這裡展開一點,有的人說上廁所的時候不能念佛,躺在床上的時候不能念佛。我說你們沒有正確理解,印光法師在戒行上非常嚴謹,他從事相上講得非常細,從事相上來體現自己的那種虔誠心,來引發那種功德,所以印光法師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代高僧大德。印光法師曾經說過,我們這聲佛號一定不能斷,當你上廁所的時候,或者是洗澡的時候,或者是要躺到床上要睡覺的時候等等,為了恭敬起見要默念,而沒有說不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