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因果業力,隨時隨刻都會降臨在人們身上


時間:2018/12/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就像一個智慧型攝像頭,你不用告訴它,這個東西要拍,那個東西不要拍,你的任何一個小動作,任何一句言語,任何一個心思,它都能幫你拍下來,囤積存儲在阿賴耶識裡面。哪一天剛好敲到這個鍵盤,那一幕自然就會跳出來,而跳出來的時候,你就必須得承受,這就叫因果業力。

了解阿賴耶存儲器的工作程式,大家要好好想一下情緒的來龍去脈,要知道,這就是苦集滅道中“集”的來源,因此要從源頭上斷掉它,或不讓它成熟。如果你存進去的是一個惡性腫瘤的“種子”,一定要儘早發現並切除,這樣它就沒有機會擴散加大危害;如果是良性的,也要防微杜漸,做有效的預防,防止惡化並作出積極的調整。

學佛,就是學出離輪迴苦海的方式方法。人們常說,佛法無邊,甚深奧妙。實際上,真的是非常深奧,一個“種子”並不簡單,本來就很深奧。

你也許覺得吃蘋果是很簡單的事,可是,這個蘋果卻比你想像的複雜多了。是什麼品種,種子從什麼途徑來到哪家農戶,種在哪裡的某個環境中,要在哪一天用什麼方法種下去,要怎么呵護,水要灑多少,用什麼肥料,從種子到小苗到果樹,中間要有很長一段過程,一天天一直到七八年的時間,還要經過不同專家的改良,經過很多農民的呵護,才能結出這樣一個漂亮好吃的蘋果,還要經過採摘、包裝、運輸……有一天你去購買,剛好買到了這個蘋果,才有了你能吃掉它的這個“簡單”動作。而這個“簡單”當你去追溯,去分析,會發現從種子到果實到你能吃掉它的過程,真的很複雜,很漫長。

因果業力也是這樣,不管你種的是善種子,還是惡種子,在它變成果之前,你也要付出很多。不要覺得自己做了一點好事,將來就一定會承受好的果報。好的種子播種下去,要讓它成熟,還得不停地在上面施加更多福報,施“福報”肥,才能讓它開善花、結善果。

如果你種的是惡種子,那以後結出來的就是苦果惡果,在它成熟之前就要想方設法,不管灑藥也好,連根拔掉也行,總之是不讓它成熟,不讓惡果出現。結出善果,避免惡果等一切的方法,我們叫“道”。佛法,其實就是指這種“道”,這種方法:一是讓你的善種怎么變成果實纍纍的方法;二是讓你的惡種不要成熟成惡果,遭受惡報。這是調伏我們自己內心善惡業力的方法,的確必須付出很多,不能消極來看待。

作為佛教徒,你想消業,想增長自己的福報,就沒辦法消極看待。因為你今天如果不努力消業力,明天惡業就可能現前;你今天不好好呵護你的善根,只想著浪費善報,那福報很快就會被你用完。

實際上,佛教講的“因果”,大家不要想得有多深多難,在現實生活中你隨時都能體會到因果之道。比如,你對這個人很好,不代表他百分百會對你好,但他有可能會對你好,最起碼不會害你,雖然他不一定和人家講你是好人,但也不會讓別人以為你是個壞人;但你對這個人不好,他肯定會對你不好,如果你算計他,那你就等著他害你就行了,他還會影響周圍的人,說你是個壞人。這就是因果業力,隨時隨刻都會降臨在人們身上。

人乃至輪迴中的一切六道眾生,都離不開因果之道,隨時隨地都在受因果的影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