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好的化妝品


時間:2018/12/13 作者:學佛娃娃

一個人若是滿身污穢,好好地洗個澡就乾淨了,人們依然喜歡你;一個人若是不穿衣服在外面跑,人們肯定覺得這人瘋了,說他不知羞恥。這也沒有事,一會兒打扮打扮,穿上華麗的衣服,一樣有誘惑力。與無慚愧之心相比,這些都不是什麼羞恥的事。

但你若是沒有慚愧之心,自己有錯而不知懺悔,這種人就沒辦法了。有些人天天洗洗刷刷,覺得自己很乾淨。但若是你沒有懺悔之心,那還是不乾淨。有的人穿著華麗的衣服,戴些昂貴的飾品,覺得自己很有派頭似的。其實若是沒有慚愧之心,還是不夠莊嚴,不夠美麗。

如果有慚愧之心,即使長得再醜,穿得再破,看上去再髒、好像一輩子沒洗過澡似的也沒事,你還是個端正好看的人,別人看著也舒服,心裡也歡喜。藏地就有很多這樣的成就者,人們都喜歡接近這種人,和這種人在一起很舒服;相反,有些人看起來很光鮮漂亮,接觸之後卻令人難生歡喜之心。

人若能低調點兒,處處反省自己,這樣是不會錯的。你不用裝,也不用跟別人攀比。現在人都喜歡攀比,別人用了一種化妝品,自己明天非要買來不可。化來化去,還不如平平淡淡的好,還不如內在有慚愧之心。

不洗澡沒有關係,沒有華麗的衣服也不要緊,有慚愧之心就ok了。

有些人因有慚愧之心,所以很低調,很謙虛。謙虛是一種功德,低調也是一種功德。尤其是作為一個學佛人,不能貢高傲慢,這是一切成就的障礙。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