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把我們人身的價值最大化


時間:2018/12/13 作者:學佛娃娃

今天我們得到了人身,而且是暇滿人身,這是我們宿世修來的福報,是我們累生累劫中積累的福德成熟了。

暇滿的人身多難得啊!我們既然得到了,一定要珍惜它,讓它具有實義。怎樣才是具有實義呢?吃喝玩樂,晝夜不停地享樂……這是不是具有實義?不是,這是虛度光陰,這是浪費人身!

這樣虛度光陰的同時能不能得到快樂?不能!人的欲望是無止盡的,永遠不會滿足。一個樂趣玩一段時間就覺得沒意思了,再尋找一個新的玩法,很快又厭倦了……現在有的人什麼都玩過了,沒有可玩的了,就用自己的生命玩——吸毒、賭博等。

我們沒有過過這種隨心所欲的日子,有的人肯定覺得這樣很好,這樣的人身應該具有實義。其實真正玩過的人都知道,這樣沒有任何意義,沒有任何價值,並不能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我們吃喝玩樂的同時已經染污了自己的相續,踐蹋了自己的生命,造下了無窮無盡的惡業,將來必定苦不堪言,所以這不叫具有實義。

讓人身具有實義只有學修佛法,讓自己解脫成佛。最好是讓自己成佛,使自己的智慧福德圓滿;最起碼也要讓自己解脫。解脫是讓自己的心靈真正得到安寧、超脫。

解脫成佛才是真正的具有實義。解脫成佛要靠學佛修行,不學佛、不如法修行是不可能解脫,不可能成佛的。

福德智慧真正圓滿了,既不會讓自己煩惱痛苦,也不會讓眾生煩惱痛苦,還可以幫助眾生解脫煩惱痛苦。如果用人身,尤其是用暇滿的人身去承辦世間的利益,這真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摘自《親友書》講記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