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三十五


時間:2018/12/13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現觀莊嚴智度竅訣論》。全論分四部分,今天是

甲三、論義分二(乙一、造論分支;乙二、所造正論)

乙二、所造正論分三

丙一、針對欣樂廣講者之八現觀分類,分二

丁二、廣講彼等之義,分三

戊二、(廣講所修之四加行)

己一、(廣講自在之因果)可分為二:一、廣講自在之因——正等加行;二、廣講自在之果——頂加行。

庚一、(廣講自在之因——正等加行)可分為二:一、相續中所生之殊勝加行;二、相續中生起殊勝加行之觀修次第。

辛二、(相續中生起殊勝加行之觀修次第)可分為三:一、相續中生起殊勝加行之時段;二、生起所依之補特伽羅;三、彼等補特伽羅之觀修次第。

壬二、(生起不退轉相所依之補特伽羅)可分為二:一、略說不退轉相所依補特伽羅;二、廣說不退轉相之分類。

癸二、(廣說不退轉相之分類)可分為三:一、加行道不退轉相;二、見道不退轉相;三、修道不退轉相。

子一、(加行道不退轉相)可分為二:一、略說;二、廣述。

菩薩分鈍根者和利根者。如果是利根者,在資糧道的時候,就有不退轉的功德,即在菩提道上不會退轉。但此處主要講不退轉之相,要出現這種不退轉之相,是從暖位開始直到八地。資糧道的不退轉相,是不確定的;利根者在資糧道也許不會退轉,但不確定,不一定會出現不退轉之相。所以是從加行道開始安立不退轉相的。

醜一、(略說):

由說於色等轉等二十相

即住抉擇分所有不退相

由所說的逆轉了對於從色法等直至一切種智之間諸法的耽執以及無有疑惑等二十相,即可表示即將宣說的住於加行道順抉擇分所有的此等不退轉相現行相。

這裡講了第一個和最後一個不退轉相,共有二十種不退轉相:斷除對諸法的耽著,對諸法的究竟實義無有疑惑等。加行道也叫順抉擇分,有四個階段,四種不同的境界——暖位、頂位、忍位、勝法位。住於加行道的菩薩,在菩提道上不退轉。

醜二、(廣述)可分為四:一、暖位之相;二、頂位之相;三、忍位之相;四、世第一法位之相。

寅一、(暖位之相):

由於色等轉盡疑惑無暇

自安住善法亦令他安住

(一)由於逆轉了對於從色法等直至一切種智之間(輪涅一切諸法的實有耽執現行,從而遠離了生死善惡等等)異體之想。也可以說,具備此等甚深之法的自相續,可以從與深奧法性不相違背的,具有理證的詞句中了知。通過他的言行就能了知他的功德。

(二)因懷有以勝解信而對大乘三皈依處滅盡了疑惑的誠信,所以不會再依止佛教之外的其他沙門、婆羅門為引路之怙主。

他的相續中已經生起了勝解信心,對大乘的皈依處——三寶堅定不移的誠信,所以不會再依止佛教之外的其他教派以及天魔外道等。

(三)因斷除了不善之現行,故而永遠棄離了惡趣,再也不會墮落惡趣。又因為成就了不轉生無暇處的願望,所以盡除了無暇。我們發願生生世世中都能獲得暇滿人身。處於暖位的菩薩,能成就這個願,再不會墮落惡趣,在生生世世中都能獲得暇滿的人身,所以盡除了八無暇處。

(四)以緣於利他的大悲心而自行安住於十善法,亦精勤地令他眾安住於彼境界。不是為了世間的利益、福報,而是為了眾生,以緣於利他的大悲心,精勤、努力地讓其他有緣眾生也行持十種善法,具有大悲之心。

於他行施等深義無猶豫

身等修慈行不共五蓋住

(五)以自他相換之心,而在無有報酬的情況下,行持於其他眾生傳講佛法等利他的布施等等,並將(善根)回向菩提。

菩薩做利他的事情是不求回報的,不需要報酬。以法布施讓眾生相續成熟,以財布施、無畏布施滿足眾生的需求,實現眾生的願望,並將善根回向菩提,回向眾生。

(六)因對法性離戲甚深之義無有絲毫猶豫,從而一門心思地喜愛正法。再不會追求其他法門,也不會追求其他世間的利益等等,一門心思地精進地修持正法。不像我們,我們的信心是不堅定的,對諸法的究竟實相也沒有生起真實的定解,還是在猶豫的狀態,心裡還有很多其他所求。

(七)因所有行為都是為了趨向他利,而恆時言說柔和之語等,修持慈愛的身體行為,以及「等」字所包含的語和意三種業。

菩薩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眾生,處處為眾生著想,菩薩非常護持眾生的相續,所以他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行為上也是處處助人為樂,幫助他人。心裡只有利他心,沒有其他的私心雜念,語言也是非常柔和,行為也非常隨順,護持眾生相續的清淨。他唯一的願望或發心,都是利他,身口意都不離眾生的利益。

(八)因圓滿了精進於三學的行為,而不與遮障戒學的貪慾蓋和嗔恚蓋,遮障慧學的睡眠昏沉蓋,遮障定學的掉舉追悔蓋,以及懷疑真諦之理的懷疑蓋五種蓋障共住。圓滿了精進於三學的行為,所以與三學違背的、遮障的五種煩惱不共住,沒有五種煩惱。

摧伏諸隨眠具正念正知

衣等恆潔淨

(九)通過觀修空性,而以令其俯首聽命的方式來摧伏諸種無明以及見之隨眠。這個時候已經是加行道,通過禪定產生對空性的定解,有很大的對治力。

(十)因在行、住、坐、臥的舉止威儀當中具備足夠的正念與正知,從而表現出雙目僅視一牛軛之距而行的心無迷亂等行為。我們也要求時時不離正知正念,住於加行道的菩薩就能做到這些。並且不東看西看,具足這種威儀。小乘戒律里講了,行住坐臥的過程中都很謹慎,以正知正念來護持。

(十一)因內外一切行止高潔純淨,而能恆久保持法衣清淨等徹底潔淨的狀態。內心清淨的人,身體自然也清淨,所以身上也不會有灰或髒的東西,衣服都自然乾淨,這也是內心清淨的一種表現。佛在戒律里也講,衣服要穿整齊、乾淨。我們有這樣的說法,戒律清淨的人身上自然有香味,這叫戒香。

以上十一相,即為暖位的不退轉相。

寅二、(頂位之相):

身不生諸蟲心無曲杜多

及無慳吝等成就法性行

利他求地獄

頂位的不退轉相,包括以下六種:

(十二)因善根超勝於所有世間,故不會在身體上衍生諸八萬種蟲類,從而使身體極為清淨。

他的善根超勝於所有的世間,所以身上不會有那麼多細菌種類。其實我們身上有很多東西,痰、鼻涕等,也有很多跟細菌有關係,菩薩身上不會有很多髒物。

不退轉相,如同我們講的法相一樣,通過它們能衡量這個菩薩是已經不退轉的,能衡量他相續中已經有了遠離對一切法的耽著。如果沒有這樣的能力和特徵,就不能說是不退轉之相。這些不退轉相,也不一定全部都會出現。

(十三)因清淨增上意樂之善根尤為清淨,故而無有奸狡諂曲之心,勝過了聲緣之作意,不求世間福報或自己的利益。

(十四)因不看重名聞利養,對名聞利養沒有貪著,也不追求,而真實受持著糞掃衣(垃圾堆撿的,破爛的)、但持三衣、但持毳衣、次第乞食、但一座食(放棄了以後再不吃)、不作餘食、處阿蘭若、常住樹下、常露地坐、常住冢間、常期端坐、隨處而坐的十二杜多功德。小乘比丘戒律里講這些,以前印度修行人基本都是這樣。

(十五)因修持殊勝六度,而於自相續中無有慳吝,以及「等」字所概括的無有惡戒、嗔怒、懈怠、散亂以及惡慧諸法。這都是六度的違品。

(十六)以諸法不超離法性之悟境,而於一切舉止行為中,成就了不違背法性並具備般若波羅蜜多瑜伽的行性。

(十七)以自身代受輪迴痛苦之心,為了利益其他有情,即便是地獄之苦,也甘願自尋求或欣然代其領受。菩薩為了度化眾生,可以轉生於六道中,哪怕下地獄也心甘情願,可以度化眾生。也有很多大德在圓寂的時候,發願到地獄度化眾生,也是這個意思。

寅三、(忍位之相):

非他能牽引魔開顯似道

了知彼是魔

忍位的不退轉相有兩種:

(十八)因徹底相信自證境界,所以能憑藉他緣不可操控之智慧力,而不會被[非能]惡魔等他眾牽引至低劣之道。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證悟境界,問上師,自己是否見性了。若見性了自己肯定知道,到加行道的時候有這個能力。其他人則不然,有些人雖然學得很好,很有信心,一旦著魔了,遇到對境的時候,就無法控制,無法駕馭自己,然後誤入歧途。我們當中也有這樣的人,真的很可惜、很可憐。

(十九)因無誤通達獲得佛果之方便法門,而能將開顯其他被矯飾的相似之道,諸如(妄說)觀修不淨觀、白骨觀等等,修持四禪(世間的禪,一禪、二禪、三禪)四無色(無色界的心、境界)等等為究竟之義的魔眾,了知到「彼即是魔」,從而超越於魔之行境。

大乘佛法是通達佛果的方便法門,正確地了知了這種大乘的佛理——智慧和方便雙運的方法或道。有些人講白骨觀好,應該修持這個;有的說不淨觀好,應該修持這個等。還有四禪八定等屬於世間的禪,與大乘的佛法相比較,都是不究竟的。去修持這些,會耽誤自己的成就佛果。住於加行道的菩薩,他有能力認知,有人給他講或自己有這種想法,這都是魔。因為耽誤自己的修行,再也不可能獲得究竟的佛果,這都是魔,沒有別的魔。

寅四、(世第一法位之相):

諸佛歡喜行

(二十)因清淨了緣於三輪之塵垢,故而沒有微塵許的不淨。為了成辦二利,而行持一切行為皆令諸佛歡喜的稀有之行。

已經到了世第一法位,這個境界高,執著很少,幾乎能站在三輪體空的角度去對待一切事物,沒有微塵許的不淨。

以上,共講了二十種不退轉之相。

由此二十相諸住暖頂忍

世第一法眾不退大菩提

由此等二十相,即可涵蓋住於加行道暖位、頂位、忍位,以及上等加行道的世第一法位諸眾的不退轉於圓滿大菩提(之相)。

佛經所說的:「於色轉故,知為不退轉菩薩」等等,(即是對此等諸相的詮釋。)

這二十種不退轉相,屬於加行道的暖位、頂位、忍位、勝法位,這四個階段都會出現不退轉相。通過這些不退轉相能證明、能衡量菩薩的境界,但衡量的人要有一定的智慧和能力,才可以衡量。這些不退轉相不一定全部出現。

子二、(見道不退轉相)可分為二:一、略述;二、廣說。

醜一、(略述):

見道中忍智十六剎那心

當知此即是菩薩不退相

這十六種不退轉相,屬於見道的十六種剎那智慧而引發。十六種剎那智慧,是菩薩入定時出現的境界或者十六種剎那智慧。按麥彭仁波切的觀點,本體是一個,從反體的角度分十六種剎那智慧,都是在入定時出現的境界、智慧。

為什麼說十六剎那智慧是因呢?菩薩入定智慧是因,菩薩後得位出現的十六種不同功德是果,把因的名字取給了果。這十六種功德,都是菩薩入定的十六種剎那智慧引發的,十六種剎那對應十六種功德,這十六種剎那,實際是指後得位所產生的十六種功德。

我們應當了知,在住於見道的中根菩薩相續中,以殊勝方便智慧所攝持的,包括八忍和八智剎那在內的此等十六智慧剎那心,以及由其所引發的殊勝身語之名言,即是不退轉菩薩的性相或者標誌。

此處將忍智十六智慧剎那,說成是見道不退轉相,是以因法的名稱來安立果法的結果,而並不是見道智慧本身。從正理可害的角度而言,入定智慧是不能以其他法來安立的。

見道不退轉相,不是見道智慧本身,見道的入定智慧如同空中鳥跡,無法思量,無法衡量。這樣安立的用意是:由入定智慧所產生的果法,即是在後得之際出現的遣除色法等身語殊勝之相,這種關聯即為其原因。

安立的必要:是為了通達除了根據所調諸眾的根基而應機化現的情形以外,得地菩薩諸眾的後得,與其入定之相是基本相似的。

菩薩出定的時候為什麼產生這些功德?跟入定有關聯,入定的時候遠離能取所取,沒有任何分別,沒法安立、沒法顯現這些功德。出定的時候有分別,出定的功德,是入定產生的功德顯現,如果沒有前面入定,後得位不會顯現這些功德。

綜上所述,依靠入定現見法性之力,而在後得當中出現的此等十六相,與見道之後所獲得的果法並沒有區別,只是在分別相對應時,才從反體的角度劃分為忍智十六智慧的能表之法,但卻並不是以分別各自的因法,而產生出分別各自的果法的。

醜二、(廣說):

遣除色等想心堅退小乘

永盡靜慮等所有諸支分

十六剎那依次包括:

(一)因現證空性,從而遣除了對從色法等直至一切種智之間諸法的耽執之想,以及遍計種子在內的所有法之苦法忍。斷除的不僅是粗大的耽執,遍計部分的種子也能徹底斷除。

(二)依靠諸佛菩薩的加持,從而令無上菩提心堅穩不退的苦法智;

(三)因修持大乘發心等殊勝法門,從而使內心退轉於追求名聲等今生利益,以及小乘追尋個人寂滅的聲緣境界,而不離開遍智作意的苦類忍;

(四)雖然憑藉善於辨別諸法的無分別智慧之力,而獲得了四靜慮,以及「等」字所表示的四無色和滅盡定,卻永遠滅盡了轉生以及趨入其道的所有諸支分之苦類智。

雖然,憑藉智慧之力,可能會出現這些境界,會獲得這些功德,但是,不會轉生、不會落入外道或欲界的一心禪里。

以上四相,為屬於苦諦的四個剎那。證悟苦諦有四個智慧剎那,與之相對應的不退轉相也有四個。

身心輕利性巧便行諸欲

常修淨梵行善清淨正命

(五)利用善法而使身體十分輕盈,內心因無有忿恨等諸纏而呈輕利之性的集法忍;

(六)即使成為在家人,也不會貪執一切事物。即使是在家人,只要內心是覺悟的,有智慧的,就不會貪執一切事物,也不會有煩惱。

縱然享受行持諸種妙欲,也於其毫無耽執。對已經登地的菩薩來說,黃金和牛糞在境界裡是沒有區別的,有再多的財產、再大的名氣、再大的榮譽、再多的受用也不會影響到內心。如果放不下都會變成精神的壓力,都會有掛礙,讓心不得自在。

一個大乘的修行人,尤其是登地菩薩,可以示現各種形象來度眾生,末法時期也需要世間福報,為眾生可以有世間八法。縱然享受,諸種妙欲,也於其毫無耽執,並極其善巧於與眾生相應的諸種調化方便之集法智。菩薩一切都看破放下了,世間福報有無都一樣,毫無耽執。但為了度化眾生,為了表法,可以擁有。

(七)因現見在家的過患,以及耽執外境受用的過患,而不會接觸女人,也不會使用與兇惡等等有關的猛咒。世間沒有真正的安樂,我們也感覺到在哪裡都不行,無論在山上還是在山下,無論自己一個人還是跟大家在一起,都不行,處處都是刺,這都是我們內在的問題,我們太執著於這一切了。如果了知真相,世間猶如羅剎洲,除了恐懼,除了痛苦,沒有其他的。「女人」是代表,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這樣。在自利方面,恆常修持清淨梵行的集類忍。跟出家人一樣,修持清淨梵行。為了利益眾生,可以有善巧方便。

(八)由於心無散亂,並獲得了信等諸根六根,從而遠離了為求名聞利養而諸根持律的詐現威儀,言說動聽之語的諂媚奉承,讚美他人財物的旁敲側擊,直接向他人巧取訛索,以及稱讚昔日所獲的假利求利,這是五種邪命。

有些出家人,為了得到恭敬、供養等利益,在施主面前偽裝清淨。對上山來的居士,要熱情招待,若是為了眾生,為了信眾生歡喜,是可以的。如果關心他照顧他是為了得到恭敬、供養的物品而花言巧語,照顧、幫助、伺候。有的人特別會說,不過我們這裡的出家人很好,極少數人不知道。每個人的秉性、品德是不一樣的,也有愛財的,特別喜歡跟他人接觸的人。但是大部分人都可以。這都是不如法的五種邪命。通過這些手段,得到供養,自己享用,以此為生。

還有旁敲側擊,自己特別喜歡對方的一種東西,為了得到,而旁敲側擊地說:「我以前也有一個這樣的東西,後來弄壞了。我還想得到一個,但一直沒找到。」以此為目的讚美他人的財物。或者之前給過,還想得到,就說:「之前的東西很好用,對我的幫助太大了。」這五種邪命,都是不清淨的,依靠這些方式而活,都叫邪命。

並遠離了殺生等一切惡業,不僅直接不殺生,間接也不殺生。從而具備了作為聖者之法的賢善清淨之正命受用的集類智。

以上四相,為屬於集諦的四個剎那。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9月12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