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如何建立美好的婚姻幸福家庭


時間:2018/12/13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現在有好多家庭都出現很多問題,相聚得快,分開得也快。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主要原因就是自私自利,缺乏道德觀念,缺乏智慧,目光短淺,虛榮心過盛,等原因造成的。

能存在這種心態的人,說明什麼?

自然福報也會越來越少,嚴格的說沒有福報,家庭的組合不是金錢的交易,所說婚姻不是買賣,而是多生累劫所積累的緣分。

千萬不要以出身論高低,要以德行論高低。

這些等等的因素,與家長有直接關係,對孩子的教育上有所缺乏,造就了孩子的任性、虛榮、單純。

過去的婚姻講究門當戶對,家庭三代道德觀念。現在講究卻恰恰相反,以經濟論高低,也不考慮相互之間的志向,一個用金錢掩蓋,另一個就迷茫地盯住了誘餌,結果能是什麼?

這種種的事相,都是因為自己的因緣,自己的智慧,自己的福德的欠缺所造成的,代代相續。

學習佛法,我們要首先對自心的懺悔。婚姻不是買賣,人就是人。怎麼能是金錢的交易呢?

這樣的作為,不但不能挽留自己的命運,而且會使自己的命運,越來越糟糕。為什麼這麼說呢?

人的福報從德行中而展現。就是說,福報如影隨形,比如說鏡子中的影子,它是從條件所建立的,不是無中生有。

我們現在的人,就是屬於直接狂抓影子,不去為自己積累福報的行為。虛榮心大量地消耗福報,最後就得到了如缺少水的魚兒一樣,苦不堪言。

大家不要對我的言語,有所誤會。我就是希望大家所有人,能夠得到幸福快樂,不要被這塵世間的幻相所困惑。

佛再三地告訴我們,這個虛幻的世界是生滅無常的影子而已,千萬不要把它當為實有。為了對影像的貪婪,而造成輪迴的痛苦。

無論是什麼因緣相聚,組成家庭都要好好地珍惜,相互理解與包容。不要以個人為軸,就是說,非得要以個人為主,這是錯誤的,要以真理為軸。這樣才能和睦。

真理是什麼?就是包容與理解。個人沒有對與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絕對是不可以的,相互為對方付出,為對方理解,這就是真理。

無論是誰,自己的理由越多,越充分說明這個人越愚痴。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理由都是建立在影像中,作為一個智慧的人,絕不會與影子較勁。

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就是說無論是任何事都不會永存的,較勁與不較勁都是影子。

希望大家還是早日覺悟才是,要放下自我,去除虛榮,努力發心做好自我,要以仁義禮智信的標尺,來完善修正自我。

要用一顆慈悲的心,面對一切。

家庭的分離都是人為造成的,兩個人都是相互的責任,各自查找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去對他人的監督,要對他人的包容與付出。

第一,在組織家庭之前,必須要選擇志同道合,不要感情用事,更不是愛慕虛榮,金錢的交易,買賣婚姻是靠不住的。

其二,既然組織家庭,就應該珍惜因緣,千萬不要成為怨恨。即使分手也不要成為仇恨,這個仇恨會給自己的來生造就了惡因。

要相信因果,相信輪迴。人生不可缺少的就是智慧。

要知今世果,前生做的事,要知來生果,今生做的事。

覺悟自心。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