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發心竟然有這樣的重要性


時間:2018/12/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修任何法都要注意三個方面,修任何法門都好,首先是發心,然後是修行,第三就是回向,這三方面都是需要的。

發心很重要。同樣是誦一遍《心經》,「觀自在菩薩……」這個人人都會念,但是發心不同,功德差很遠。

有一個人他以菩提心,我發菩提心念一遍《心經》,回向給一切眾生:「我發菩提心,希望我可以早成佛道。唯有我成了佛,我才可以真正有能力去幫助一切如母的眾生,所以我要成佛道,所以現在我要念《心經》來增長智慧,讓我快點解脫,早成佛道。」這樣念一遍《心經》很短,但是功德很大,可以成為你在人間行菩薩道的資糧。

第二個人他的心量小一點,他沒有發菩提心,但是他說:「我覺得六道輪迴太痛苦了,所以我就要解脫,超出六道輪迴,將來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種心是為了求解脫,它是會成為你解脫道的資糧,都是可以的,這是菩提道次第的中士道。

另外一個人他還差一點,就說:「我業障重,我看我想解脫,還是做不到的,很困難,慢慢來吧。希望我來生可以得到人身,或者去到天上,起碼我不會在三惡道中間。」這是下士道,起碼可以第二世得人身,繼續聞佛法,繼續修行,這樣都可以。

這三種都是佛法。

但是另外第四個人他的發心就不同了,他的發心就說:「我念一遍《心經》,希望我今天生意好一點。」如果只是用這種心,你不以菩提心去保持,你只是得到現世的果報。是世俗法,不是佛法,表面看到你念一遍《心經》,其實你在修世俗法,修的不是佛法。

所以有一位祖師說凡聖都是在修,凡夫和聖人都是在修行。凡夫,凡修貪瞋就搞輪迴;聖修悲智就得解脫。凡夫都是在修,修地獄、餓鬼、畜生,你只是貪我今生得到什麼,我為了貪心,我來念一遍《心經》,你修什麼?你知道嗎?就算你今生得到,你又會怎樣呢?你以這種貪心,貪就是因,果就是餓鬼道。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發心很重要,發心要清淨。我們首先一開始就說了,一棵樹的樹根有毒,花、果都會有毒,所以希望大家一開始就扭轉自己,糾正自己的動機,發心,然後再去修行。你不要匆匆忙忙地拿起一本書來念,念完了就算數,不可以這樣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