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時間:2018/12/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叫我們要一心正念。換一句話說,阿彌陀佛用本願名號,要救度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隨順阿彌陀佛選取名號,要救度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而念佛,那我們念佛的心,和阿彌陀佛發願用佛號要救度我們的佛心,是相契相應。凡心與佛心共一心,這樣內心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凌亂、沒有動亂,這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一心不亂。猶如父子之間如果沒有代溝,就是一心,如果有代溝就不是一心。子女能聽父母的話,父母的內心一定非常的溫暖,這就是父子連心、母女連心。如果子女不聽父母的話,有了代溝,身為父母的內心一定是非常的難過。那就不是父子連心,就不是母女連心了。

同樣的道理我們身為佛弟子,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竟然不聽阿彌陀佛的話,也就是不念佛。阿彌陀佛用念佛要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我們偏偏不念佛要念五欲,不念佛要念感情,不念佛要念名利,不念佛要念財寶。那當然不是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相應六道輪迴。

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裡面輪迴受苦,不是沒有原因的。在《淨土聖賢錄》裡面,記載不少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在痛苦的人間道,與快樂的西方路,這兩條路就看你如何選取。你要繼續六道輪迴?還是要往生西方?如果是要往生西方,你絕對會隨順阿彌陀佛的殷懃召喚,受四十八願的度化。

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十方眾生是被度之機,機與法要能相契相應,就是機根據法奉行。機法相契、機法一體,這樣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阿彌陀佛的召喚[汝一心正念直來],直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召喚,說直來。就是叫我們不要在六道裡面輪迴受苦,繼續做三界的流浪兒。如果我們不肯直向西方極樂世界,還一直在三界六道輪迴受苦,就沒有聽阿彌陀佛直來的召喚。所以阿彌陀佛叫我們要直來,就是我們要直去。我們和阿彌陀佛要直來直去,這樣凡心與佛心就同一心。直去就是我們要有的心,阿彌陀佛盼望的是直來,在阿彌陀佛這方來說,對眾生的召喚是直來,在我們眾生這方來說,就是直向西方佛國。

諸位菩薩,你想要直向西方佛國嗎?阿彌陀佛說直來,並沒有說歪來。直來就是直向西方,如果你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必此生今世一定往生,我求人天善法也無妨,我下輩子再到人間做人,再修行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可以了。這樣想好不好?不好!這樣想你就是沒有接受阿彌陀佛的召喚直來,你還在六道的人道走了一回了,縱然後生能夠得遇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直向西方,是歪向西方,因為你又向人道走了一回。

所以六道不論天上人間,不論畜生、餓鬼、地獄,都不要去了。這一生什麼地方我都不要去,我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有這種決心嗎?有!那你就是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召喚。諸位在家菩薩,如果你們是為人父母,當你有事情叫你的子女:小明、小華。你的子女如果不理你,你一定會再叫他:小明、小華。你的子女如果再不理你,我看叫了第三遍你就生氣了。縱然你的涵養很好不會生氣,你心中也會感嘆,這個孩子怎么這么不聽話,叫了他老半天也不理我。叫他掃地也不掃地,叫他洗碗也不洗碗,叫他洗衣服也不洗衣服,當父母的就會感覺子女不聽話,父母的內心就會非常的難過。

阿彌陀佛在召喚你,就是希望你念佛,乘佛願力往西方。你昨天也不念佛,今天也不念佛,明天也不念佛,每天都不念佛,就是念五欲、念金錢、念名利。這樣你就是沒有在聽阿彌陀佛的悲心召喚,阿彌陀佛的內心就非常的難過。

諸位菩薩抬頭看看西方接引圖,阿彌陀佛與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都非常的殷切要接引人間這位念佛人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從經文的法語,有時候我們實在很難體會到阿彌陀佛悲心召喚,要接引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佛心。但是從西方接引圖,我們看看阿彌陀佛與諸上善人,一大堆的佛菩薩,內心是非常的殷切要接引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在心中好好思惟一番,我們如果不念佛,我們如果不想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實在對不起阿彌陀佛,對不起觀世音菩薩,對不起大勢至菩薩,對不起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大海眾菩薩,對不對?對。

觀想你就是這位要被阿彌陀佛與諸上善人迎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人,你內心會感覺很榮幸嗎?會!你內心會感覺很法喜嗎?會!如果諸位菩薩你們在我們道種寺的報恩念佛堂,虔誠的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突然眼前一片的佛光照耀,當你抬頭一看,看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西方極樂世界無數的眾菩薩,出現在念佛堂的虛空中,要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會歡喜嗎?會,你有馬上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真的嗎?真的。

可是你來念佛共修,或許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家裡的人也不知道,沒有交代一聲你會罣礙嗎?不會!真的嗎?怎么會越答越小聲?所以記得阿彌陀佛如果接引你,因緣成熟了,什麼時候現前接引,就什麼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知道。

如果你的內心有擔心家裡的人不知道,我告訴你,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你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你就有神通、智慧、道力,回入人間護佑陽上的家親眷屬吉祥如意。所以同樣念佛的人,有人死後八小時被人助念之後身體柔軟,也有人死後被人念佛八小時之後,身體硬梆梆的。那是阿彌陀佛的問題,還是眾生的問題?眾生的問題。

因為[四十八願殷懃喚],你的內心有沒有真的接受阿彌陀佛殷懃的召喚?你對世間的萬緣,是不是隨時都能放下?如果你在我們報恩念佛堂念到預知時至,阿彌陀佛現前不是馬上要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三天后下午五點。三天后下午五點,要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這三天你要做什麼事情?念佛。三天后的下午五點,你準備要來躺在哪裡?躺在這裡。那也許你心中會這樣想:我還很年輕,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我的責任還未了,我怎么能夠這三天三夜念佛就念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可以!阿彌陀佛讓我拜託一下,你再在讓我念佛十年,十年後你再來迎接我好不好?不好。你又不是阿彌陀佛,你怎么回答我不好?

現在信願要來請問大家,你們一定要老實回答我,好不好?好,不可以騙我,因為騙法師是有罪的。如果三天后的下午五點,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十年後的下午五點,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你要三天后往生,還是要十年後往生?三天后,三天后往生真的嗎?真的。要三天后往生的人請舉手。你們不必看左鄰右舍,你何時要往生這你自己要決定。不是說你三天后要往生,不然我三天后也順便往生,沒有這樣的。這樣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內心沒有下定決心,也就是你還沒有老老實實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召喚。你自己要前往什麼地方,心中一定要下定決心,你真的聆聽阿彌陀佛殷懃的召喚,我相信你人生的目標非常的明確,一心一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你踏入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你準備用三天三夜的時間,認真念佛,你就是有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召喚。所以我們報恩念佛堂,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跳板。諸位,為什麼你要放下家庭、放下工作一心一意念佛,為什麼?是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份心,是好還是不好?當然好!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份心,要下定決心嗎?要。你自然就會念佛,乘佛願力往西方。

善導大師跟我們說的很清楚:[乘佛願力往西方]。不是乘自己的力量往西方,是乘阿彌陀佛的力量往西方。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念佛,心信口稱,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召喚,一生念佛不變。

有人念佛三年五年就不要念佛了,有人念佛三年五年,就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么這樣的人半途而廢,退失念佛心,有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召喚嗎?沒有!非常的可惜路走了一半,還沒有到達目的地就放棄了。半途而廢,無論是事業、家業或者道業,都不能成就。

譬如你想要回到我們道種寺報恩念佛堂,念佛十天十夜,或是三天三夜,有人報名到準備要出發了,後悔了不要來了,退失想要來念佛的心了。當他報名之後又再放棄不來了,這三天三夜,或者是這十天十夜,在家裡會認真念佛嗎?會嗎?你怎么會知道不會?一般人放逸的心、懈怠的心比較強,這是凡夫自然的心性。在家裡通常會很認真修電視法門,修電視法門修到一心不亂。在家裡看電視看了好幾小時。在家裡會念佛念好幾個小時嗎?大部分的人都不可能。

但是你在念佛堂,時間到了,人家叫吃飯你就吃飯;時間到了,人家叫你休息你就休息;時間到了,人家叫你念佛你就念佛。你隨順大眾的作息活動,自自然然大眾的威德力,就會鞭策你用功念佛,你就不會懈怠。總不能說你參加念佛的活動,結果大家在念佛堂虔誠的在念佛,你躺在寮房休息,不可以這樣的,對不對?所以在道場共修,就有一份鞭策你的力量。我們凡夫眾生學佛修行,如果有人鼓勵、有人鞭策,道業就容易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