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世音菩薩名字的來歷


時間:2018/12/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觀世音菩薩在佛教里,是占很重要的地位的。這觀世音菩薩,有的人說他是中國的,有的人說他是外國的;有的人又說他是男人,有的人又說他是女人。現在我告訴各位,這觀世音菩薩,他也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外國人。那麼他是哪兒的人呢?他是盡虛空、遍法界,哪個地方都是他,哪個地方也都不是他。他是隨類應現,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他就示現什麼身而為說法。所以觀世音菩薩沒有一定的。

這觀世音菩薩,他也示現佛身來度一切應該成佛的眾生,也現菩薩身來度一切應該成菩薩的眾生,也現天上的天王身來度一切眾生。總而言之,這個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是示現什麼身,來給這一類的眾生說法。

在佛教里,觀世音菩薩各處去教化眾生。所以,他要度一切眾生髮菩提心,先看這個眾生歡喜什麼,投其所好,他就說什麼法;這個人也都歡喜聽,於是就把這個眾生度了。所以說,觀世音菩薩也不一定是男身,也不一定是女身,他也是男身,也是女身,不過都是變化的。觀世音菩薩的本體,是如如不動的,和佛是一樣。並且觀世音菩薩在很久以前,已經成佛了,佛號為「正法明如來」。

現在他化菩薩身來教化眾生,在佛教中,他現菩薩身;在外道里,他也現外道的身,所以往往有一位穿著白衣服的,在耶穌教里就說她是聖母。其實,這位聖母是誰呢?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去教化那一類的眾生。他示現那麼一位穿白衣服的樣子,一般的耶穌教就說這是聖母,其實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去顯現,令這個眾生來發心。無論早晚,都會令他明白佛法;明白佛法之後,就要發菩提心。這是觀世音菩薩這種妙用無窮的一種不可思議境界。

「觀世音菩薩」這幾個字,「觀」是一種觀智,能觀的智慧;「世音」是所觀的境界。這能觀的智慧,觀這個所觀的境界,觀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境界、所有一切的音聲。這音聲,有苦聲、樂聲,有善聲、惡聲,有好聲、壞聲,觀世音菩薩觀看世界種種的音聲,他就遂心滿願──眾生無論求什麼,向觀世音菩薩來祈求,那麼觀世音菩薩一定就遂心滿願。

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音,菩薩悉知悉見」,無論有什麼聲音,這一位菩薩都知道。為什麼?因為他一天到晚盡觀世界的音聲,觀一觀這地方有什麼音聲?觀一觀那地方又有什麼音聲?本來音聲是聽的,怎麼他說「看」呢?音聲你能看得見嗎?你看不見,但是觀世音菩薩能看得見,像看雷達那個境界是一樣的;因為觀世音菩薩他那兒有雷達,每一個眾生都有電波,你這個電波發出的什麼音波,他都知道。這是一個講法。

還有一個講法,因為觀世音菩薩眼睛雖然說是「觀音聲」,也就是用眼睛可以聽;這眼睛不單可以看,而且又可以聽。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他有六根互用的神通。一般的人,若修《法華經》,得到法華三昧了,或者得到六根清淨這種境界,都可以六根互用,何況觀世音菩薩呢!所以觀世音菩薩耳朵也能看、也會說話、又會吃東西,他眼睛會聽、也會想東西。這六根互用的境界,觀世音菩薩很早很早以前就得到了,所以他能觀世音。

「世」有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三世。觀世音菩薩觀這一切眾生過去世的因緣、現在世的因緣、未來世的因緣,觀看這三世的因緣,然後應該用什麼方法去救度和教化這個眾生。觀世音菩薩,用他所修行成就的這種神通去救度眾生,所以這叫「觀世音」。

他為什麼要管這麼多閒事呢?一天到晚就觀「世音」,這又有什麼用呢?因為觀世音菩薩放不下──放不下你,放不下我,放不下他,放不下一切眾生。他看這一切眾生,就好像他的小孩一樣!你看果涵,一天到晚抱著她的小孩,為什麼?她放不下!觀世音菩薩對我們這一切眾生,也是這個樣子,所以他要看看:我這小孩哭了沒哭?我那小孩笑了沒笑?我那一個小孩是不是很凍?大約沒吃奶吧?一天到晚照顧我們這一般的小孩子。說是:「喔!那他是不是做一個褓姆呢?」差不多有這種情形,但是可沒有人給他錢,這是觀音菩薩最吃虧的一個地方!他因為放不下眾生,所以他要觀世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