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遇到境界不卡關,要靠平日的練習;心有力量,就能過關


時間:2018/12/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慈悲就是觀音,喜舍就是勢至,所以,觀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結合起來就是阿彌陀佛的力量,阿彌陀佛最大的力量就是慈悲跟喜舍。

什麼叫「喜舍」?

「舍」就是平等,「喜」就是沒有恨、沒有嫉妒心去高興別人做任何善事。

你的敵人現在很健康你都替他快樂,希望眾生都快樂,這個叫「喜」,隨喜別人。一般我們做不到。「這個人跟我不同派,他最近在賺錢,我心裡不舒服;這個人以前傷害過我,他現在有錢,我不舒服」,那你就沒力量。

所以各位,壞人的兒子現在過得很快樂,你要覺得「太好了,他只要快樂我都很快樂」,這個叫「喜」。這個喜一定要有舍做平等。

念一下:「平等就是智慧」,這一點很難。

「冤親平等」,所以沒有敵人,也沒有特別愛的,眾生都平等,這個叫「舍」。

這聽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偏偏很難。妳老公牽著外面的女人,妳舍嗎?妳氣死了,妳當下就想要去罵他,妳控制不了。

所以各位,「修行」,你不平常修好,一碰到境界你就沒辦法了。你平常念「阿彌陀佛...」,遇到境界了,就吵著要跟對方離婚,乒桌球乓,為什麼?

我們念佛不在嘴啊,「念」是代表當下的心,你要把佛法進入你的心,而不是念在嘴巴,這個叫有智慧。

這個智慧各位真的要花一點時間,要禪修,要聽法,就像各位現在聽我講叫「聞所得慧」,聽完那你要記下來。

我有一個特殊的能力,就是我師父所講的任何一句話,每一個善知識講的話,我永遠都忘不了,這是我很特殊的地方。

怎樣才能永遠忘不了?那你要成就這個「聞所得慧」,就是要聽過忘不掉的才叫「聞」。

你忘不掉了,所以你平常就會拿來想、思惟,這叫「思所得慧」。

你思惟過了這個有道理,然後按照這樣做,這叫「修」,「修所得智慧」。

假如你連聽都會忘了,那就沒辦法。當然,這個要種一點善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