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想要往生淨土,應當先淨其心才可以


時間:2018/12/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原文

良以欲生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欲淨其心,非持佛淨戒不可。果能持戒,則貪瞋痴心,不發現行。戒定慧道,徹底圓彰。恆沙功德,無量妙義,不求自得,具現心中。所謂戒為法界,一切法趣戒,是趣不過。況又加以真信切願,執持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則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相冥相契。現生固已心佛不二,臨終不生淨土,將何生乎。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梵網經心地品菩薩戒疏注節要跋

白話

實在因為想要往生淨土,應當先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想要清淨這顆心,一定要守持佛的清淨戒。果真能夠持戒,那么貪瞋痴的心,不會發起現行。戒定慧之道,就徹底圓彰。恆河沙數的功德,無量的玄妙真義,不求而自然得到,全都顯現在心中。所謂的:戒就是法界,一切法趣向戒,這個趣向沒有超過戒的。何況又加上真信切願,執持阿彌陀佛萬德洪名。那么能念的心,與所念的佛,相互冥和契入。這一生固然已經心佛不二,臨終不生到淨土,又生到哪裡呢?

“戒為法界。一切法趣戒。是趣不過。即圓教意也。”《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卷第五)智旭大師著。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