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三)


時間:2018/12/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三)

諸位菩薩:如果你的身邊有一位師父在鞭策你、在教導你、在管教你,你放逸懈怠就鞭策你,猶如你的父母時時在呵護你、教育你一樣。這樣對你道業的精進有利益嗎?有幫助嗎?有,當然有!怕只怕你不肯聽人家的話,自以為是。不聽師父的話、不聽師長的話,自我為是放逸懈怠。一個人躲在深山林內沒有人管,很自由懈怠、放逸、墮落了,而且凡夫退道心的障緣,在娑婆人間實在很多。所以應該要好好鞭策自己,如果無法好好鞭策自己,有一位師父有一位師長在鞭策,那你的道業就容易成就。

念南無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殷懃召喚。阿彌陀佛對你的召喚言: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

我有能力護佑你,為什麼阿彌陀佛對我們召喚,如此的說?因為有的人心中雖然虔誠念佛,但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心不足,所以難免就會這樣想:我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夠嗎?

這種話信願經常聽人家這樣說,諸位菩薩,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功德夠嗎?功德不但夠了而且還有剩餘。阿彌陀佛對心中懷疑的念佛人,非常的了解,所以才會有如此的召喚:[我能護汝]。

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接引你,我有能力救度你。如果每一位十方的念佛人,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非常有信心,阿彌陀佛何必說這樣多餘的話。就是十方的念佛人之中,太多人對阿彌陀佛不了解,太多人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敢肯定,太多人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足。所以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為什麼要在大家日夜念佛之中,再利用下午兩小時的時間請信願為大家說法?就是要增加大家對阿彌陀佛的了解。

有的人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什麼叫做《無量壽經》不知道,什麼叫做《觀經》不知道。念佛七年了,連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都不知道。四十八願的教法他怎麼會知道?因為記載四十八願的教法就是在《無量壽經》。那從來沒有讀過《無量壽經》,對四十八願的教法不知道,四十八願殷懃喚,你要如何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教法的救度?你要如何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殷懃的召喚?

所以我們道種寺講堂在這一面背牆,我們上德下清法師,請人家將四十八願的因願文,寫在牆壁上。非常的清楚,大家抬頭一看就能明白。那你對四十八願的教法內容慢慢的了解,你對阿彌陀佛就慢慢的了解。你每天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的了解越多是越好,還是越不好?當然是越多越好。你想要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環境了解越多,是越好還是越不好?當然是越好。你就越有信心,你對阿彌陀佛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能力了解越多,那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在心中就會越肯定。

《淨土聖賢錄》、《三寶感應要略錄》、《往生集》,這類記載念佛往生的傳記,記載不少三途的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觀世音菩薩到三途救度眾生。我們如果看見這類的經文記載,佛菩薩在三途能夠救度三途的眾生,那我們在人道的眾生,要被佛菩薩救度更是容易。

《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觀世音菩薩,到波羅奈國穢惡之處,救度無數的蚊蟲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故事信願說過好幾遍,每一遍我如果看見這個故事,心中對佛菩薩的威神願力,無不讚嘆佩服!對佛菩薩這麼慈悲憐愍眾生充滿了敬佩!每一位佛菩薩都是非常的慈悲,尤其是阿彌陀佛這位佛,用本願名號對十方眾生的召喚,不只是召喚人道的眾生,如果連畜生道的眾生,都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人道的眾生念佛,怎麼會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的左脅士,《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觀世音菩薩為了要救度波羅奈國穢惡之處無數的蚊蟲眾生,所以化身為一隻蜜蜂,同樣以同類眾生才能加以救度。這隻觀世音菩薩所化的蜜蜂,飛到波羅奈國穢惡之處,引導無數的蚊蟲眾生念佛,引導這些無數的蚊蟲眾生稱念南無佛陀耶,南無佛陀耶,南無佛陀耶。這些無數蚊蟲眾生,隨順觀世音菩薩所化的這隻蜜蜂稱念南無佛陀耶,竟然就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都因為念佛仰仗佛力的緣故,這些蚊蟲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名妙香口菩薩。這些蚊蟲眾生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成為菩薩。

諸位,這段經文所記載的公案,確實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蚊蟲眾生是乘什麼力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念佛的功夫嗎?如果是乘念佛的功夫,根據經上的記載,這些蚊蟲的眾生,隨順觀世音菩薩所化的蜜蜂念南無佛陀耶,南無佛陀耶,南無佛陀耶,只不過是三聲而已,哪有什麼念佛功夫可言?就是乘念佛的佛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道理才說的通,對不對?對!

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乘佛願力往西方,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猶如坐船仰靠船的力量,猶如乘飛機,就是仰靠飛機的力量。我們在娑婆人間,在日常生活之中,所需一切無不仰仗人力。可是有的人對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卻不肯仰仗佛力。印光大師在《文鈔》說,這不是很奇怪嗎?甚至印光大師說了比較重的話:這豈不是喪心病狂嗎?

念佛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能念之心乘所念之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猶如一個病人服下藥方,靠著藥方的藥效治癒病苦一樣。所以能夠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非常的不可思議,也非常的殊勝可貴。所以《觀經》,世尊才會對念佛人讚嘆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世尊對念佛人的讚嘆,讚嘆為人中的芬陀利華,讚嘆的有道理。在《阿彌陀經》,世尊稱呼念佛的男子女人,是善男子善女人。諸位菩薩我們捫心自問,我們充滿了煩惱、無明、業障,只因為念這句佛號,接受阿彌陀佛悲心的召喚,我們就成為善男子善女人。這樣念佛的修行尊不尊貴?非常的尊貴!

念這句佛號,能使我們不斷煩惱證菩提,當生了辦生死,往生西方轉凡成聖。有不可思議嗎?有!尤其是女眾將來在臨終,當親眼目睹阿彌陀佛蓮台現前接引,登上蓮台就轉女眾業報身為大丈夫相,前往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想一想以我們自己修行的力量,能夠將女眾身轉變為大丈夫相嗎?不可能!

從這個道理也可以明白,善導大師所說的乘佛願力,往西方一點都沒有錯。確實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善導大師這兩句話,帶給我們念佛人,心中無限的欣慰與放心。我們只要老實念佛,往生西方這件事,阿彌陀佛在為我們成就。阿彌陀佛辦事我們放心,因為將來你我在臨終,我們就如同這幅西方接引圖所彩繪的。我們看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前來接引我們,我們心中就這樣想:這麼多的佛菩薩要接引我們一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還是困難?容易,我相信是容易,道理就是如此。善導大師的法語確實說的真好!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