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293)一個修行人的一生,該怎麼如法地修行(15)


時間:2018/12/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293)一個修行人的一生,該怎麼如法地修行(15)

上師教言集:

你們找上師的目的也是為了這些——解脫成就,能有利益,能證悟。前面講的這些也算是我給你們的最好的教言和竅訣,這些你們不能忘的,假如時刻不忘記的話,到了一定時候就會有修為和功德,會有慈悲和成就。所以每個當下的念頭很重要,不然的話就沒意思了,修到後來什麼也得不到就會失望的。

比如,你想存個一萬塊錢或者十萬塊錢,但是每天賺的錢每天都花光,不去管它理它,過個十年二十年你還是存不到十萬塊錢,那時就會失望的。我們學佛也是一樣,學佛的目的是為了得到修為,得到解脫,要有一個慈悲心,一個菩提心,但是每個當下的念頭都是惡的——分別,煩惱,看任何一個人都是煩惱,這怎麼會成就解脫呢?

我們學了佛法以後要了知這些修行的方法,要有智慧。什麼叫智慧呢?你們很多人都理解錯的,以為智慧是要分別很多東西,看很多人的煩惱——這個人好,那個人不好;這個人可以,那個人不可以;他修的好,他修的不好;這個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一直這樣的一個狀態。這是分別心,不是智慧!和原來不學佛時一樣,甚至比原來更不如法,所以每個當下要保持清淨。佛法是用來看自己毛病,看自己不對的地方,看自己的煩惱,這才叫智慧。你改變了自己,慢慢就減少了煩惱,沒有煩惱就叫智慧,也就是空性,我們的光明的般若智慧,真正的成佛,也就是這樣。

今天我所說的歸納起來,第一,學佛並不在於念了多少經,磕了多少頭,轉了多少山,做了多少功德,雖然這些也需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內心清淨,不能有世間八法,要發自內心真誠清淨地去做一切善法。第二,每個當下的念頭必須要清淨,不要棄每個當下的念頭而不顧,而要讓每個當下的念頭保持清淨,恭敬,善良,慈悲。學到的知識和理論不要用來看別人身上的煩惱和毛病,不要去要求別人做什麼;要看自己身上的煩惱和毛病,對治自己的貪嗔痴,努力讓自己做到就可以了。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