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八載寒窗讀《楞嚴》,功德力超度冤親債主


時間:2018/12/15 作者:心愿

這裡面牽涉到說有冤親債主,這個「十習因」裡面都有冤親債主,那怎麼樣去超度冤親債主呢?我們舉一個天台宗的祖師,近代的天台宗祖師倓虛老法師,他跟幾個志同道合的佛友,當時倓虛老法師還沒有出家,他們幾個就在東北,在一個中藥鋪裡面,在做這箇中藥鋪裡面的工作,也等於說在中藥行裡面做助手。那當他們幾個志同道合的佛友,本身對《楞嚴經》很有興趣,所以他們就共同研討《楞嚴經》。當時他們也有請教附近的佛寺裡面的,因為他們《楞嚴經》看不懂,有請教附近的一座佛寺的老和尚。結果他們問那個老和尚說,問《楞嚴經》裡面這些經文的道理。那個老和尚跟他答覆也很有意思,他說,我只知道《楞嚴經》是拿來讀的,你不要問我裡面經文的意思。所以後來當然就問不出來。

那他們幾個志同道合的就苦讀《楞嚴》,叫八載寒窗讀《楞嚴》。結果裡面有一個叫劉文化,倓虛老法師的這個,倓虛老法師還沒有出家以前,叫王福庭,他們這幾個都在中藥行裡面工作。那當時他有一位師兄弟叫劉文化,這個人後來有悟處了,換句話說,有功夫了,而且還在夢中超度他的冤親債主。那這裡面有牽涉到「訟習」,就是有打過官司,死掉的,所以我們引用這個公案來做為補充。所以佛法這個事情看起來很困難,好像很困難,但是你念頭正,心裡專一,把一切執著都看破放下,也不很難,就看你能不能以誠心長久的去修行。

那麼劉文化他們,倓虛老法師他們這些佛友,其中這個劉文化看《楞嚴經》,看到廢寢忘食的地步,往往整個晚上,「整宿」就整個晚上,都在佛前求。他當時《楞嚴經》看不懂,沒辦法領悟,所以就求佛,求佛菩薩加被。後來就有一種感應了、靈驗了。有一天劉文化在藥鋪看《楞嚴經》,其實上《楞嚴經》真的很難,我們講「十習因」就是用圓瑛法師的《楞嚴經》的《講義》來講,確實真的不容易。那個蕅益大師的《楞嚴經》的《講義》也是很深,所以《楞嚴經》是確實不容易體悟。所以說開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

那麼當時劉文化就在藥鋪裡面看《楞嚴經》,那他對面坐著一位幫藥鋪管理帳的叫黃聘之,這有名有姓的黃聘之,他是個掌柜的,他們兩個距離很近。那姓黃的這個掌柜在低頭寫帳,那劉文化他看經入定了,看《楞嚴經》入定了,豁然開朗,眼睛看到亮光,出現一種境界,有山河大地、樓閣宮殿周匝欄楯、清瑩澄澈,儼如琉璃世界一般,還有看到天龍鬼神,護法八部,手裡各拿著寶杵,在虛空中佇候著。他平常所看到的這個污濁世界,完全看不到了。劉文化覺得很納悶了、很奇怪了。

他正在看得出神的時候,忽然間兩個鬼跑進來了,這兩個鬼劉文化認識。原來這兩個鬼在世的時候,跟劉文化都不錯,後來因為田地的糾紛有打官司,為了田地的事情打官司,祂們兩個,這兩個鬼打輸了,氣死了。後來劉文化,因為劉文化有善根,他覺得說打這個官司,打贏了,可是只為了爭這一塊地,這氣死兩個人了,他自己想一想沒意思,很後悔。於是他就把家庭交給他的弟弟管理,自己出門就訪道尋師了,開始禁絕酒色財氣。因為他忌色的緣故,所以我們從這地方可以看得出來,劉文化為什麼會跟《楞嚴經》相應?為什麼會見到佛菩薩的琉璃世界?他最重要是把這個色戒掉了,把色戒掉了。因為《楞嚴經》裡面最重要的兩個,一個就是淫業跟殺業要斷掉。所以劉文化就是因為忌色的關係,他夫妻間就失和,就感情不好,他的女人是氣死了,結果劉文化的太太也氣死了。女人一死,還一個小姑娘,就他女兒,也跟著死掉了。從此以後劉文化覺得更傷心了,也沒什麼好掛礙的,天天就在藥鋪裡面誠心誠意的看《楞嚴經》。

那麼他現在見到這個境界,又看這兩個鬼來了,但是那兩個鬼又不像很生氣的樣子,祂們到劉文化前面就跪下去了。這時候劉文化就有一點害怕了,就問,你們來幹什麼呢?請你們慈悲啊,你們來幹什麼呢?劉文化就問這兩個鬼。這兩個鬼就說了,我們來求你超度我們。你看,你有沒有開悟,鬼都知道,冤親債主都知道,那你在墮落,冤親債主也知道。劉文化就說了,要我度你們,要我超度祂,那必定不要我償命了。可是又猶豫說,對那兩個鬼說,我自己都還沒解脫,怎麼超度你們呢?唉,就這樣講了,嘆一口氣了。那兩個鬼又哀求說,只要你能答應就好了,我們就踏著你的肩膀,就可以升天了。劉文化想一想,既然不要我的命,不要我償命,我只要答應一句還能升天,這何樂而不為呢?就順口答應說,好吧。那兩個鬼就走過去,就踏著他的肩膀一跳,哆,一下就跳上去了,升天了。

老和尚有講過這個故事,老和尚有講,也有講八年、有講十年寒窗讀《楞嚴》,那這個地方,八年寒窗讀《楞嚴》。那不一會兒,他又看到他死去那個女人,就他太太,懷抱裡面一個小姑娘、小閨女,就他女兒,也過來了。那這一次來,不像先前那兩個鬼一樣,到他跟前很歡喜,把那個小姑娘往地下一扔,就磕頭求度了。劉文化答應一句,他的女人跟他小孩就踏著他的肩膀升天了。劉文化這個時候就很詫異,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後來,這是超度的第二件,就他的妻子跟小孩。第三件,他過去的父母也來了,所以一人得道,九祖升天了,一點都沒有錯。他過去的父母也來了,見了他很歡喜,所以你只要開悟,你的祖先都會歡喜,你的冤親債主也歡喜。

所以老和尚說,只有往生極樂世界,才可以超度冤親債主。他的過去父母來了,就見了他很歡喜,但是沒有跪下。誒,你看,過去的父母,父母還是父母,畢竟是長輩,他不可能跪子女,沒有跪下。那彼此說了幾句話,就是也是要求他超度了,也就踏著他的肩膀升天去了。對於這些境界,劉文化看得很明明白白,他所說的話也記得清清楚楚,究竟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正在這個思量之間,忽然間那個境界不見了,就剛才他見到那個琉璃世界的時候,超度所有這些冤親債主。可是在思量的時候,那個境界不見了,屋子裡面又恢復了寂然無聲了,肅靜得不得了,肅靜得很。黃先生依然在桌子上做帳,低著頭寫帳,不但眼裡沒有看見什麼境界動作,就心裡也沒有想什麼事情,轉眼之間境界就不見了。

那麼劉文化就忽然間站起來了,就問了,黃大爺,因為他年紀比較大嘛,黃大爺,你剛才看見了沒有?他想問對證一下說,他剛才看到的琉璃世界,黃大爺有沒有看到。你剛才看見了沒有?黃大爺說,什麼事?黃先生抬起頭來說,好像發獃一樣說,你怎麼問這句話呢?然後又繼續低著頭,又繼續做帳了,跟他講一句話,我沒看見,剛才怎麼啦?屋子裡面經過這兩個人一問一答,有一種沉寂的氣氛衝破了。黃先生,記帳的黃先生,因為自己追問這句話,沒有得到劉文化的解答,也不再理會了,依然低頭繼續寫帳。

劉文化為剛才的境界,他認為,照理講,黃先生也會同樣看見,但相反的,他卻看不見。所以昨天我在講《地藏經科注》的時候,青蓮法師講,他說,六道是業感緣起。因為我們《地藏經》裡面有「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青蓮法師說,六道眾生都是業感緣起。其實通論來說,十法界眾生都是業感,你修四聖諦,你感得的是阿羅漢,跟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果報。那你修十二因緣,感得的是辟支佛的果報。你修六度,感得是菩薩的果報。所以劉文化知道說,黃先生沒有看見,這是一個秘密,他就不發表。

後來劉文化把見到的這個琉璃世界的境界,以及超度冤親債主跟家人的這個境界,他很清楚的私底下告訴了倓虛老法師。當時倓虛老法師就對著劉文化說了,他說,這個是破識蘊的功夫,識蘊破了以後,往往就能看到這種境界。那我們就引用《楞嚴經》這一段,識蘊的經文,我想大家學到這裡,我們也把《楞嚴經》這段經文,我們把它引用出來。《楞嚴經》怎麼說呢?《楞嚴經》說,「精色不沉發現幽秘,此則名為識陰區宇;若於羣召已獲同中,銷磨六門合開成就,見聞通鄰互用清淨,十方世界及與身心如吠琉璃內外明徹,名識陰盡,是人則能超越命濁。觀其所由,罔象虛無,顛倒妄想以為其本」。

就是劉文化到這個境界的時候,倓虛老法師說,他已經破識蘊了。我們講說,眼耳鼻舌身意對六根色聲香味觸法,那我們有五蘊煩惱,色受想行識,這個就破識蘊的功夫。識蘊破以後往往見到這個境界,就是「精色不沉發現幽秘,此則名為識陰區宇」。所以「銷磨六門合開成就」,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見聞通鄰互用清淨」,這個時候六根統攝為一根。那麼「十方世界」跟你的身心,「及與身心如吠琉璃」,就打成一片了。「內外明徹」,這個叫「名識陰盡」。所以倓虛老法師也不簡單,他說,這個名「識陰盡」,就破「識陰」了。

那破「識陰」這個境界的時候,「是人則能超越命濁」。我們這個五濁眾生,「命濁」,時間是有,壽命是有一定的定數,你不能改變那個定數,但是如果你到這個境界的時候,你就「超越命濁」了。那你如果再延壽的話,一定是在這個世間還有你的使命要做,還有你的因緣。所以《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如果看經的功夫深,對五蘊上不起執著,遇到這種境界不算一回事。所以這種境界也不能執著,如果你有執著的話就要入魔了。所以劉文化他也懂得這一點,所以對這件事情始終沒有告訴任何人。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五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