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現在有福,是因為過去植福;未來有福,就要現在植福


時間:2018/1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金色貓的故事

有一個小國王,他國家沒什麼錢。

當時國家發生了大水災,國王心想:「老百姓這麼苦,我這個國王又沒什麼錢,怎麼幫助他們呢?」

有一天,國王看到一隻金色毛的貓跑出來,「這隻貓的毛好亮」,結果就去找,不見了,跑到一個牆角居然不見了。

「奇怪奇怪,這個貓鑽到哪裡去?」於是國王命令部下把牆角挖開。

結果一挖,看到一層黃金;再挖,又一層黃金;再挖,又一層黃金,總共有三層的黃金。

黃金有多遠你知道嗎?一直挖,五公里都是三層黃金。

國王心想:「這個錢是誰埋的,五公里的三層黃金,我這下發財了,我可以幫助老百姓了!」

有一天,這位年輕的國王碰到佛陀,他就問佛陀:「佛,到底是我們國家還是誰,怎麼這麼有錢?五公里三層的黃金,在我最需要的時候,能夠用來幫助老百姓,這些黃金到底是誰的?」

釋迦牟尼佛就跟年輕的國王說:「國王,你記憶太差了,這是你自己的錢你都不知道。」

小國王說:「佛,你不要騙我了,我從出生到現在,沒看過這麼多黃金,怎麼可能是我的呢?」

佛陀就講了:「人都會忘記前世的,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佛陀說:過去有一個在山上砍柴的人,他很窮,他每天要爬很高的山去砍柴,砍了柴以後,把全部的柴賣出去最多三毛錢,萬一碰到下雨就沒有用了。

他就這樣三毛錢過一天,自己要努力砍柴。

有一天他砍完柴,賣完了好累,想要回家睡午覺了,結果看到路邊有一個出家人,把缽放在石頭上,在那邊托缽:「這個是大黃金寶盆,誰能夠供養三寶,捨一得萬,能夠永遠離開貧窮。」

這個貧窮人一聽,心想:「對,我這輩子這麼窮,一天只賺三毛錢,而且這三毛錢吃三餐剛好用完了,這個師父說捨一得萬,將來可以富貴,真感謝師父跟我講,希望我離開貧窮。」

於是他就跪下來,跟師父磕頭,磕完頭以後,就把三毛錢很恭敬地放在師父的缽裡面。當他把這三毛錢放下去的時候,他心情好得不得了,他從來沒有這麼好的心情,「原來布施可以得到快樂」。

然後那個年輕的法師就給他祝願:「願你生生世世富貴。」

「謝謝師父,願我生生世世又富又貴。」

他心情很好,很快樂,就邊唱邊跳著回家。

從布施的地方,回到他住的那個小小的房子,剛好五公里。

佛陀講到這個地方,就跟這一位年輕的國王說:「你就是那個砍柴的人,你知道你今天為什麼做國王嗎?因為你很恭敬地跪下來,感恩那位師父,拜了三拜,行為反作用力,你做國王。」

「因為你布施了你所有的財產三毛錢,而且你很高興地,唱歌跳舞,很高興地跑了五公里回家,所以五公里都是三層的黃金。這是你過去世積的因,現在得了這個果報了。」

「而在你最需要錢的時候,這五公里的三層黃金,你又做了大布施了,幫助你貧窮的老百姓,你將來會更大富大貴!」

這個年輕的國王一聽到以後,馬上跪下來:

「佛,我跟你磕頭,感謝你告訴我這偉大的道理。」

後來這個國王,因為又磕那幾個頭,死了以後又生天,生更高的天。

所以各位,佛經的因果故事,就是告訴我們要怎麼樣?念一下:「深信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一定要怎麼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千萬記住這句話,千萬不要去做一點點壞事,

你不要亂丟紙屑在地上,如果你亂丟紙屑在地上,

你生生世世住在水溝旁邊。

你亂排放廢水「反正我做生意,反正這個水那麼髒,給它排出去魚死掉算了,然後臭我也不管,我賺錢就好。」那你生生世世做貧窮鬼,然後你來投胎的時候,就投胎在最貧窮最髒亂的地方,因為你自己造的因,這叫什麼?自作自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