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尊重生命,需要身體力行


時間:2018/1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有信仰的人,除非對其他宗教懷有敵視的情緒,否則,他對他人,甚至動物的生命都是非常尊重的。很多國家都有動物保護協會,如果對動物都用心保護,對人的生命就會更重視,並加以保護了。但是,現在卻有很多人從不好好珍視生命,更不懂得尊重,所以才會發生種種傷害他人的事情。現實當中,有不少人為了一件衣服、一部手機就傷害他人,甚至奪人生命。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奪取他人的生命,因果不虛,一旦造作殺生的惡因,業力終究會成熟在殺害者的身心上。這就是不懂得生命的可貴,更不懂得尊重生命。

為什麼佛教徒經常放生?放生的目的,並不是要干擾大自然的生物鏈,因為每一種動物,包括人類,都有各自生存的法則。所以,我們放了大魚,它也會去吃小魚,小魚可能會吃小蝦米,這都有可能。放生的目的,並不是要它們互相傷害,而是要讓大家學會尊重生命,長養內心的慈悲,停止因欲望驅使,帶來無情地殺戮。

給予一個生命無畏的布施,讓對方從被囚禁,或面臨死亡的恐懼威脅中,獲得哪怕暫時的解脫,這樣的快樂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即使動物無法和我們溝通,但當它們被釋放以後,重獲自由的歡喜,曾經參與過放生的人都會記憶猶新。這樣尊重生命的善念善行,可以延長施者的壽命、財富,是增長福報和智慧的來源。人類的生命,比動物更珍貴,所以在學會尊重小生物之後,自然就會慢慢地學習尊重生命。只有在真正尊重生命的同時,哪怕面對一個作惡多端的壞人,我們也會試著找到他良善的一面,凡夫俗子都有優缺點,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也沒有人是絕對的惡劣。

每個人都希望別人對自己好一點,多一點掌聲和讚美,最好永遠不要受到傷害,當需要幫助時,還能得到更多人的援助。但是,我們也要反省,是否也能對別人如此付出?如果自己都無法做到,憑什麼期望別人來關愛自己?

我的家鄉有個人,對佛法沒有真正信仰,所以從不幫助別人,也從不參與地方建設或興建寺廟等等。他年輕時經濟能力還不錯,可以自給自足,也覺得自己一輩子都不需要求助他人。可是當他家的老人過世,他年紀也大了,需要鄉親們來協助處理時,很多人不願意去幫忙。他很難過地說,別人為什麼一點都不慈悲。我就問他:「以前別人需要幫助時,你怎麼不慈悲?怎麼沒想到自己也會有今天?你很可憐啊!」一般人都可以理解融洽的互助關係,但他卻只會抱怨。後來,我還是讓佛學院的學僧們,去他家協助處理喪事。

我們為什麼一直強調必須尊重生命呢?從種種生活實例就能體會到,如果不尊重生命,就更加無法感同身受。人們經常說要相互關愛,其實都是光說不練,沒有幾個願意付出行動的。尤其是佛教徒,經常說要利益一切眾生,但久了以後就變成一種想像,該付出的時候沒行動,變成只會喊口號。要利益一切眾生的「願菩提心」,是很好,但在要行菩薩道時,我們真的太欠缺實際的行動。尊重生命,是佛教的教義基礎,偉大的釋迦牟尼佛宣講了殊勝浩瀚的《大藏經》,所有經典的核心思想就是尊重生命。因此,應該以實際行動弘揚佛菩薩的精神,在身體力行當中,感受佛法帶來的幸福與快樂,這才是最大的虔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