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約束自己,時刻反省,業力不管大小,時間一到,一定會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


時間:2018/12/1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業力不管大小,時間一到,一定會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這是很可怕的事情。如果我們沒有學佛,可能不懂這其中的厲害之處,也不知從哪裡反省。但是,學佛以後,如果還無法約束自己,那么就儘量在每天睡覺前,好好觀察反省,不要推卸責任,也不要找藉口,因為這時候沒有人知道你當下心裡所想,是對或錯,沒有人會對你追究責任,所以你也不用為了面子,當下還要用謊言來欺騙自己,這時候的我們是可以坦白髮露懺悔的。

懺悔時,可以觀想諸佛菩薩就坐在自己頭頂的前面虛空中,就像眼睛看穿透明的玻璃一樣,我們的任何起心動念,都逃脫不了諸佛菩薩智慧的法眼。這時能坦誠地懺悔,不遮掩,不隱瞞,就像我們剛剛所念的《三十五佛懺悔文》中提到的,如果能真心懺悔,業力是可以淨化的,特別是不善的業力,當淨化後,它反而變成一種功德。

所以,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作為佛教徒,每天應該大約有三次的自我反省,這就是古人所謂的“三省、五省”,也就是每天都有三次、五次的反省。想想看,自己今天做了什麼?白天可以反省:“我正在做的這件事,到底是為什麼而做?是善?是惡?”晚上反省白天的所作所為。這樣經過長時間的觀察以後,才能慢慢地有所改變。否則,一年又一年地過去,我們對自已沒有任何反省、改變,那學佛修行對我們而言,意義不大。這樣的修行,甚至很多共修或聚會,都可能變成製造是非的機會,彼此相互指責、相互攻擊、挑剔缺點或推卸責任。當修行變成這些不善的源頭時,法就不如法,反而成為進入地獄的種子。

作為佛教徒要深入了解因果等基礎的教理,假設我們對這些內容不夠了解,就和沒學佛的人沒什麼兩樣。沒學佛的人不知道這是罪過,他所造的業力還可能輕一點,可是我們明明已知道這一切是不好的,卻繼續再造作這樣的惡業,就會知法犯法,罪加一等。當然,佛陀沒有說佛教徒犯法就罪加一等,但我們皈依為佛教徒後,就已發誓受戒律了,這種戒律,在沒有發誓受戒前,違犯了還沒有那么大的罪過,但當發誓後再破戒,就會有很大的罪過。然而,如果能謹守戒律,也會有非常大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