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真正的寂靜處


時間:2018/12/1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想獲得涅槃,到達彼岸,要具備四個條件,就像乘坐四輪馬車到達嚮往的地方一樣。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這四個條件非常重要。

如同四輪般的四個條件是: 第一,身處寂靜處。這裡講的是環境圓滿,主要指佛法中土,即佛法興盛的地方。以前印度是佛法中土,現在藏地可以稱之為佛法中土,因為現在藏地的佛法非常興盛,我們現在都生在佛法興盛的地方。

另外自己所在的地方、所學修的道場必須有正法,有具足學佛修行的助緣,我們要依止這樣的地方學佛修行。尤其是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環境與助緣非常重要。若是環境不允許,或助緣不具足,學佛修行會非常艱難。

現在整個世界成為了一個地球村,交通非常方便,信息也特別發達。但是有些地方還是沒有佛法,甚至排斥佛法。有些地方雖然有佛法,在表面上看也很興盛,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佛法,即沒有學佛的機緣和條件。有些寺院和道場外表上看規模很大,條件也很優越,但沒有真正的法。我們不應該在這樣的地方居住,也不應該依止這樣的地方。

有些人剛開始對佛法很有信心,希求正法的心特彆強烈,但是出國後就退失道心了。有的人可能是沒有辨別能力,或是福報不夠,不願意在真正有佛法,可以修行的地方安住;有的人專門找一些規模大的寺院,找一些生活條件比較好的地方安住,這種人只想享受物質,沒有希求解脫的想法和願望。

對一個真正學佛修行、追求解脫、追求究竟佛果的人來說,不應該這樣。其實外在的條件好與不好都是次要的,主要看有沒有正法,能不能真正修行,只要有正法、能修行就可以。

以前的很多大德高僧在學修的過程中,物質非常匱乏,但為了獲得究竟的菩提果位,不顧一切艱難困苦,依止真正的寂靜處,最終獲得了成就。

那什麼是真正的寂靜處呢?就是對學佛修行有利、具備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的地方。依止這樣的寂靜處,最終才能獲得成就。

我們應該有所選擇,尤其是一個出家人,沒有別的事情要做,就是學佛修行,最終獲得解脫、獲得究竟的佛果,這是唯一的目的。為了這樣的目的和理想,應該依止寂靜處,儘量在一個適合學佛修行的地方,或是修行機緣和條件都具備的道場,定下心來學修,這是非常重要的。這是第一個條件。

——摘自《親友書》講記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