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修智慧從一遍又一遍誦經做起


時間:2018/12/16 作者:連雲居士

法布施得聰明智慧,誦經開智慧,這些話很多人聽說過。我們用自己的體力,花時間一遍又一遍地誦經。佛經通過我們的嘴巴念誦出來,一遍又一遍地響徹在這個世界上。功德很大,利益很多。在反覆誦經過程中,經典一次又一次地加持我們,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和諸佛菩薩對話。我們應該清楚,誦經的過程就是修智慧的過程。凡是想修智慧,就請一遍又一遍地念誦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

早起誦經,下工夫誦經。早上時間很寶貴,我們能夠每天早起,洗漱後完成當天誦經的功課,這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以堅持每天念誦金剛經為例,念一遍金剛經用時十多分鐘,每天早上念一遍金剛經,完全不會耽誤當天的事情。在金剛經加持下,我們的智慧不斷增長,正知正見逐漸樹立。內心的煩惱、嗔恨和痛苦,隨著每天誦經逐漸減輕且越來越輕。不僅要早起誦經,也要下工夫誦經。推薦跪誦地藏經,跪誦不僅是下工夫的表現,而且對經典十分恭敬。人們想升職、想賺錢都要起早貪黑地下工夫。我們修智慧更應該早起下工夫誦經。如果早上4點起床,即使7點出門,也能安心誦經3個小時。3小時就是180分鐘,如果15分鐘念一遍金剛經,早上就可以念12遍金剛經。除去起床、洗漱、間隔休息等時間,即使減去45分鐘也可以念9遍金剛經。每天這樣精進誦經,堅持一輩子,這一生肯定有所成就。

作父母的想讓自己孩子有智慧、懂事、勤勞、惜福、有定力,建議讓孩子堅持每天念誦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經典。在經典加持下,孩子很容易走上正路,容易避開邪路,越來越有智慧,學會鑑別並遠離各種邪知邪見。我們自己想擁有智慧,想把工作做好,想戒色成功,想搞好科研,想有好人緣,想寫好文章,建議堅持每天念誦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經典。恭敬經典,相信經典,念誦經典,經典自然會不斷地加持我們,提升我們。一個人內心不安,煩躁,嗔恨心強,埋怨別人,嫌棄別人,沒有智慧把心安住,沒有智慧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建議堅持每天念誦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經典。堅持誦經,反覆誦經,下工夫誦經,時間久了,功夫深了,我們自然會懂得如何把心安住,會懂得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誦經是很深的修行方法,不要小看、輕看了誦經這一方法。首先,誦經不需要花很多錢。在網上或寺廟請一本金剛經、地藏經基本上都是免費的。每天下功夫念誦,非常切實可行,不會耽誤原來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筆者每天上班,接送孩子上學,同時堅持每天念經或在路上背誦經典。其次,誦經是很穩當的修法,不用擔心遇到邪師。虛雲大師告誡我們:“現正是末法時代,你到哪裡參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經典是千百年來無數高僧大德念誦且推薦的,完全可以放心持誦。第三,古人精進用功地念誦金剛經、法華經等經典,得到了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在相關誦經感應錄中,這方面有太多記載。第四,誦經很適合當代人,尤其適合青年學生、自由職業者和上班族。搞好學習乾好工作,需要好的定力。一個人沒有定力,坐不住,浮躁,是不可能搞好學習乾好工作的。希望大家認識到誦經的過程就是修定力的過程,誦經10分鐘則是修了10分鐘定力,誦經2小時就是修了2小時定力。好的口才和寫作能力是我們都需要的,誦經功夫深了,這方面的能力必然突飛猛進。增加善緣,記憶力,戒色,理解能力,誦經對這些方面能力的提高有很好的效果。

總之,修智慧是人人需要的。通過念誦經典,把智慧修的越來越高,越來越深,不僅切實可行,而且穩當可靠。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佛法經典,可以全部念誦,也可以每天念誦這幾部中的一部。也可以每天念誦法華經、楞嚴經的一卷或一品,如普門品、藥王菩薩本事品、楞嚴咒、四種決定清淨明晦等。還是那句話,誰堅持每天誦經,誰就能得到誦經利益,絕對真實不虛,絕對如假包換。關鍵要堅持,要真抓實幹,要下真功夫。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