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門肅法師:如何如理如法的放生?


時間:2018/12/16 作者:漯河天地秀

放生的精神就是「救生」,對眾生生命的關愛。不傷害眾生「萬物傷亡總痛情,雖然蟲蟻亦貪生」。殺業重果報會是壽短、多災多病、生貧窮下賤處,重業者入地獄受報。那麼,放生恰相反,會獲得長壽、健康、無有疾病、生富貴處、乃至生天道。由於我們放生而生起慈悲心,自然這會改善我們自己的周圍善因緣。《佛說十善戒經》雲:「啖肉者多病,當行大悲心,奉行不殺戒」。

前文已經說過放生精神是「就生」,因此,對於這一善舉我們要本著這個精神奉行,不能為了放生而放生,比如,我們非要放痲雀結果商人就到處去捕捉痲雀,痲雀本來很自由沒有生命之憂,結果因為我們要放生它們倒成了受害對象,這就沒智慧。還有我們對放生物也要搞清楚它們是否適應這個生存環境,這一類動物都放這裡是否合適。比如有人喜歡放生蛇,都把蛇放到一個山上去了,結果這山就誰也不敢去了。還有人放生物放到寺院,這就不如法,寺院是僧居住非動物居住。

至於說有關放生儀式,有專門的放生儀式,建議最好請法師主持下。如果特殊情況可以先放生,畢竟眾生獲得救度為最要,可簡單合十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