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門肅法師:供奉一佛像,是否一定要上香才可以?


時間:2018/12/16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我很想在家供奉一尊佛像,但是否一定要上香才可以?如果只有清水和水果可以嗎?另外,佛像是否一定要朝南向?有些師兄說供奉佛像就要好好供養,要上香,否則就不要供養,這事情最好別打折,是這樣嗎?請指導!因為老公不信佛,不喜歡也不準在家燒香,我也不希望房子的白牆被香熏得黑黑的!

門肅法師答:供奉佛像是讓我們自己對著佛像就如同面佛一樣,由此而生恭敬心,見賢思齊。我們對著佛像合十、禮拜而折服自我傲慢心,敬佛、禮佛功德無量。燒香的精神在於把世間最香之物供佛,人以善良的心為最香,更上一層即是持戒的心最香,故言「戒定真香」。而我們燒香就是要引發內心這顆善良的心,以此心香來供佛、感恩佛。如果因緣不具足不燒香也無妨,供水果、清水、鮮花皆可。佛堂施設或者佛像擺放應以清靜整潔為要,至於面向何方要根據各自家庭具體朝向而定,不要拘泥於某種形式。山河大地皆是如來,四方上下皆有佛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