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要把傳統美德繼續發揚光大


時間:2018/12/16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諸位同學,大家好。

作為家長,為人父母,要為自己的孩子負責,作為人師,要為學生們負責。

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無論是《弟子規》,還是《三字經》,《中庸》之道等等,這些古聖先賢的教育,主要的就是「德行」的教育。

無論是老少,男女,出身高低,都是離不開「德行」,人類若是缺少了「德行」,非常的糟糕。

科技可以飛速發展,人的德行萬萬不可飛速地失去。

如果這樣發展下去,家庭就不是家庭,社會也會混亂,世界的災難也是避免不了的。

這樣子下去,人類的福報究竟在哪裡呢?

大家也不曉得什麼是福報,更不知道福報是從何而生。

假如,作為一個家庭,老少不分,男人多妻制,女人多夫制,社會欺騙制,世界爭鬥制,這樣子的人類生存在恐慌的環境中,能得到幸福快樂嗎?

現在的家長,現在的校園,都是一片黑暗。校園不上課,必須要補課。上樑不正下樑歪。

家庭父母的影響,校園裡老師的影響,社會的影響,給孩子們的純潔的心靈,種下極惡的陰影。

大家要知道,大自然與我們人類的心態,是不可分開的一個整體,相互循環的一個規則性。

大自然的好與壞,完全是受到人類的心態影響,隨著眾人的心態而轉變。

這些種種的現象,主要因緣取決於個人的心態、道德觀念。

作為父母,師長,為了挽救下一代的孩子們,未來能夠得到幸福快樂,這是第一個過程,作為為人父母,為人師長,要覺悟自心,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要把傳統的美德繼承下來,流傳千古,這才是人間的財富。

其二,大家對此有所忽略,這是極大的錯誤,就是「殺」業。

我們人類只知道單一的幸福快樂,卻不了解畜生道的眾生與我們人類,與大自然我們是一體共存。

這個大自然不單純是人類的世界,是所有萬物的世界,這是自然規律。

不要認為人類必須要食肉,不然身體就會影響健康,其實這是大錯而特錯。人類食肉是違反自然規律的。牛吃草身體不也是同樣的強壯嗎?

人類與畜生道的眾生,其實就是相差一個形體而已,但是每一類的眾生,它們都是有各自不同的原則性,它們都是具有我們人類的思想意識的。

比如,蜂類,螞蟻,老虎,獅子,大雁,天鵝,禿鷲,等等它們是有群體組織的,它們也有溝通語言方式的。

就是任何那些眾生,它們都有自我保護,生存的方式。它們的生存是多麼的不容易。

人類對它們的傷害,或同類相互攻擊的時候,它們的內心充滿著驚恐,充滿著憤怒與怨恨。

佛曾告訴我們大家,它們的心靈與我們人類的心靈是同一性質。說白了,我們人類也是屬於動物的其中一種,只是思維比其它的種類敏捷,但是行為極其惡劣。

這種作為,作為我們人類來講,實在是太過分了。所有的眾生都是大自然的兒女,不需要相互自殘骨肉。冤冤相報何時了。

釋迦牟尼佛傳記裡面,講得很清楚了,佛當年在世的時候,曾經三次阻礙過阿育王國的戰爭,結果還是沒有避免那場刀兵劫。

究其原因,就是過去生中,漁民殺業過重所造成的因果所致。希望大家參照《釋迦牟尼傳》釋迦族的戰爭。

大家要知道,我們的心靈與所有眾生的心靈,與大自然皆為一體。大自然的變化,是由眾生的心態而轉變。

所以說,我們做任何事項,千萬不要違背自然法則,心能造作一切,也能改變一切。

就應該以個人發心覺醒自己,以身作則,還給一個安寧的自然,美麗的世界,幸福的人生。

好了,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